你的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院系风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主题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读书沙龙活动

作者:董兴亚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0-11-18 09:23 阅读次数:

11月1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二楼会议室举办主题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硕士生读书沙龙活动。学院指导员苑世强、韩依潼老师及2020级硕士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活动由2020级硕士生丁雪主持。

苑世强老师表示,2020级硕士生作为历来最早开展学术沙龙活动的年级,一定要深化经典学习、打好理论基础、认真研读经典、仔细感悟其中深刻蕴意,也希望通过读书沙龙活动,营造团结向上的班级学习氛围,使大家在品读经典中学有所获。

2020级硕士生崔露元从经济背景、社会背景、理论基础、组织基础四方面为大家简单介绍了《共产党宣言》形成的历史背景。

2020级硕士生杨晓娜、孙姝、赵宇青介绍了《共产党宣言》的基本内容。杨晓娜介绍了《共产党宣言》的七篇序言,然后为大家介绍了引言的历史背景和写作目的,最后从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斗争的学说、揭示两个必然的历史趋势、指出无产阶级的伟大历史革命三个方面为我们详细阐述了第一章《资产者和无产者》。

2020级硕士生孙姝在回归《共产党宣言》原文的基础上,逐段为大家讲解第二章《无产者和共产党人》,与当下实际相结合阐明其中蕴含的深意,并指出我们采用全面的、辩证的、历史的观点来对待它。

2020级硕士生赵宇青立足第三章和第四章文本内容,为大家梳理了内含的逻辑关系和理论观点。

2020级硕士生缑荣为同学们介绍了《共产党宣言》的理论意义和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

董芳芳、刁卓、孙英剀根据同学们的讲解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并就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指导员苑世强老师赞扬了同学们能够立足经典逐段逐句进行解读,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保持,也指出了今后研读经典时要重视内在的逻辑关系。

指导员韩依潼老师对大家的充分准备给予了肯定,并结合自身经历勉励大家多读书,参透经典,在阅读中收获知识、提升自己。

2020级硕士班第一期读书沙龙活动顺利结束,学术气氛浓厚,同学们态度严肃认真。今后大家也将秉持在马言马、在马爱马的传统,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交流与思考,在重温经典中感受历史,在解读经典中理解深意,在诵读经典中坚定信念,在实际行动中检验自己,努力成为一名为实现共产主义事业不懈奋斗的新时代有为青年。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