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院系风采

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举办“七十年来中美关系的几次重要转折及其原因探析”学术讲座

作者:郑哲 来源: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0-12-14 16:18 阅读次数:

12月11日,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在海大展馆报告厅举办“七十年来中美关系的几次重要转折及其原因探析”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石斌教授主讲,学院青年教师、全体2020级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生同学参加。讲座由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副院长吴玉红主持。

讲座伊始,石斌首先基于全球格局与世界秩序的新现象和新趋势,解释了世界格局的变化与发展,对中国面临的变局进行总体分析。接着,他具体阐述中美关系的变化与发展,将中美关系划分“敌对与冲突(1949-1969)”“合作大于竞争(1969-1989)”“竞争与合作并存(1989-2009)”“实力加速拉近,关系渐行渐远(2009-2019)”四个阶段,并针对不同阶段的国内国际背景,解释了中美关系变化发展的深层动因。随后,石斌以大疫情为背景,认为中美关系面临着建交以来的最严峻局面,但全面脱钩亦不现实,中美依然存在合作共赢的可能。最后,他提出了中美关系全面倒退的基本原因在于三个假设的动摇,并总结出“合作共赢需要战略基础”的基本历史经验。

讲座结束后,学院部分教师和对国际政治感兴趣的同学在星海沙龙参与了由石斌主讲的学术沙龙活动。在学术沙龙上,大家进行了亲切交谈,对中美关系的走向以及国际局势的未来发展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探讨。此外,石斌还从自身经历出发,分享了自己在从事学术科研课题的宝贵经验。学术沙龙活动持续近两个小时,在积极、热烈的氛围下结束,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通过本次学术讲座和学术沙龙活动,进一步开拓了我校师生在国际政治领域的学术视野,感受到了国际政治领域的前沿气息,对启发研究的自主性和独特性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嘉宾简介】

石斌,1965年生,现任南京大学亚太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南京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国际政治教授;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学术兼职:“中华美国学会”常务理事,《南大亚太评论》主编,《南大亚太论丛》主编,《外交评论》、《国际观察》、《当代美国评论》等学术期刊编委,《国际安全研究》通讯评审等。曾在哈佛大学、华盛顿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等国外学术机构任高级访问学者。

主要研究领域:国际关系、中美关系、美国政治与外交、国际关系理论与思想史、国际安全与战略研究。

出版学术论著、译著20余种,发表六十余篇学术论文,并在报刊杂志、网络媒体发表许多国际政治与时事评论。主持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重大、重点研究课题;学术成果曾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江苏省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