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院系风采

“重温党史经典·感悟精神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开展《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品读活动

作者:董兴亚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王红莲 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 添加时间:2021-04-08 08:44 阅读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开展了“重温党史经典·感悟精神力量”的党史文献学习活动。3月31日的活动以解读《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为主题。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学院指导员苑世强老师以及2020级硕士班全体同学。此次活动由2020级硕士生孙英剀主持。

2020级硕士生郑泽众从古田会议、“三省会剿”、林彪生平经历等方面梳理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篇文章背景的来龙去脉。刘哲华为大家讲解了文章的第一部分,他从分析党内悲观思想的来源,提出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指出党内两种错误思想,认清中国革命的政治形势两个方面对学习内容进行了详细分析。张婧钊讲解了文章的第二部分,对毛泽东通过展示“二月来信”以及回信的内容,批判党内悲观思想,到指出红军目前首要任务是争取群众,进一步深入土地革命和建立政权进行了详细阐述,并解释了“革命高潮快要到来”的具体意义。曹晓萌为大家讲解了该篇文章的历史意义,分析了这篇文章蕴含的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阐述了这篇文章在当时的环境下体现出来的革命坚定性。王敏洁讲解了这篇文章的现实意义,她从坚持党的领导、从本国实际出发、增强道路自信、注重调查研究、坚持勇于探索的精神六个方面概括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对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启示。田福全、崔露元两位同学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对《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感悟,并就自己的观点与其他同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苑世强表扬了大家对此次学党史活动的积极性,也指出了几位同学在解读这篇文章时的不足,带领大家更深入地了解了历史背景。苑世强表示,此前2020级硕士生已经举办了多期读书沙龙活动,今年正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希望大家在今后的读书活动里,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进诵读经典当中。此外苑世强老师还寄语同学们,希望大家能通过这篇文章,学习其中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在日后的生活中不怕困难,不惧挫折。

此次活动学术氛围浓厚,同学们收获颇多。本次活动以史为鉴,为同学们树立了正确的历史观、党史观,提高了同学们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