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院系风采

瑞士纳沙泰尔大学Martin Hilpert教授为外国语学院师生作语料库语言学和构式语法系列学术讲座

作者:孟庆楠 来源:外国语学院 编辑:王红莲 摄影:外国语学院 添加时间:2021-07-26 10:48 阅读次数:

7月19日—23日,瑞士纳沙泰尔大学Martin Hilpert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师生作了4场关于语料库语言学及构式语法的系列学术讲座,讲座由英语系主任孟庆楠主持。

讲座采取联合授课的形式,作为英语专业三年级本科生小学期课程“语言学专题”的部分内容。其中前两讲为线下非公开讲座,通过视频录播的形式仅对选课的学生开放,分别就语言学历时研究的可视化方法——语言学动态图(linguistic motion chart)以及英语并列结构(English binomials)中两个名词的排序及其背后蕴含的功能理据进行了简要介绍。后两讲为线上公开讲座,主要关于构式搭配分析(collostructional analysis)和构式污染效应(constructional contamination)。所有选课的学生及部分其他年级感兴趣的同学在外语楼四楼悦享书屋观看了线下直播,并在讲座结束后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在第三讲中,Hilpert教授基于自己多年来在构式语法研究领域的研究成果,先后对构式搭配分析的三种主要子类——词项搭配分析法、区分性词项搭配分析法和共变词项搭配分析法进行了简要介绍,并结合自己的相关研究数据,利用R统计软件对构式搭配分析的结果进行了呈现。在第四讲中,Hilpert教授通过对英语被动语态中副词位置变异的研究实例,将Pijpops & Van de Velde(2016)所提及的构式污染效应的适用范围进行了拓展,在证明了其具有跨语言普适性的同时,也对他们所提出的关于构式污染效应的量化手段——“词串相似性”(string resemblance)进行了改进,认为构式搭配强度同样对基于混合效应模型的二元逻辑斯蒂回归分析具有预测作用。在每场讲座的最后,Hilpert教授还留出了大约10分钟时间进行在线互动,就听众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表示希望疫情结束后能够来到大连与同学们见面。

本次系列讲座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大高校感兴趣的师生共计约300人次参与,观众们在问答环节争相踊跃参与提问,积极与Hilpert教授进行学术交流,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期待未来能够有机会聆听更多世界知名语言学家的讲座。本次讲座极大提高了外国语学院师生的科研积极性,同时也有效提升了学院在国内外语界的学术地位和学术影响力。据悉,外国语学院还将于10月份邀请比利时鲁汶大学的Benedikt Szmrecsanyi教授进行四场关于语言变异研究前沿动态的讲座。

【主讲人简介】

Martin Hilpert教授,博士毕业于美国莱斯大学语言学系,此后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计算机科学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为瑞士纳沙泰尔大学(Université de Neuchâtel)语言与文学研究院的学科带头人。主要从事历史语言学、认知语言学、语料库语言学、构式语法等方面的研究,现为SSCI刊物Functions of Language主编、Cognitive Linguistics副主编、Constructions and Frames以及English Language and Linguistics的编委会成员,并为超过30SSCI刊物进行同行评审。此外,Martin Hilpert教授还在日本、法国、西班牙等多地举办的关于认知语言学、构式语法、语料库语言学的国际会议上进行主旨发言,并于2018年获得瑞士政府颁发的“最佳教学奖”。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