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院系风采

【110校庆】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李晓明教授应邀为我校法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作者:丁祖山 来源:法学院 编辑: 摄影:法学院 添加时间:2019-06-20 10:46 阅读次数:

6月18日晚,应法学院邀请,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博士生导师李晓明教授在法学楼116会议室为我校师生作题为“正当防卫制度40年的博弈及其未来走向——从山东‘于欢案’和昆山‘反杀案’说开去”的学术讲座。我校法学院副院长韩立新教授主持讲座,法学院闫铁毅教授、王赞副教授、部分同学及校外律师参加了讲座。

李晓明教授首先对97年刑法和79年刑法关于正当防卫制度的条文进行了比较,对条文存在的巨大争议进行了梳理,为在场师生提供了研究正当防卫制度的方法论。随后,以近年来司法实践中有重大影响的四则典型案例山东“于欢案”、昆山“反杀案”、福建“赵宇案”、河北“来源案”为例深入研讨了防卫起因条件、时间条件、限度条件等争议较大问题,认为我国司法审判中认定正当防卫的严苛与执法、司法理念严重滞后不无关系,应利用价值评估判断防卫限度。最终落脚于我国正当防卫制度的完善。讲座之后,李晓明教授耐心解答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研讨氛围热烈。

此次讲座逻辑严谨、生动风趣、实务性强、学术理论与司法实践深入融合,使在场师生及律师们对正当防卫制度的立法精神与司法适用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刑法的热情。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