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理论园地

百年百讲|第四十八讲:万隆会议

作者: 来源: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1-05-31 16:28 阅读次数:

万隆会议


1955年4月18日,万隆会议在印尼开幕。

这一会议引起新老殖民主义者特别是美国的不满和反对。他们唆使少数跟随他们的亚非国家从内部进行挑拨,企图使会议分裂、失败。开幕当日,发言者中第一个跳出来为殖民主义辩护、反对共产主义的,是伊拉克代表贾马利。他的发言用了很长篇幅来攻击共产主义,他要求人们对共产主义采取“防御措施”。贾马利的发言打破了会议开幕式的和谐气氛,使会议蒙上了一层阴影。19日上午的发言中,又有一些国家的代表加入了贾马利的行列。人们担心,会议是否会出现西方国家所预言的争吵、分裂。

关键时刻,周恩来上台发言。这篇极为精彩的发言为会议拨正了方向,而周恩来预先准备好的讲稿,则作为书面发言印发给与会代表。这篇补充发言是利用中午休会时间由周恩来口述、他的翻译浦寿昌笔录而成的。

周恩来讲话开头就宣布:“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团结而不是来吵架的。”此话一出,会场上的气氛顿时起了变化。周恩来接着说:“我们共产党人从不讳言我们相信共产主义和认为社会主义制度是好的。但是,在这个会议上用不着来宣传个人的思想意识和各国的政治制度,虽然这种不同在我们中间显然是存在的。”周恩来不卑不亢、合情合理的讲话像一块巨大的磁铁,吸引住了全场所有人的注意。

接着周恩来提出了著名“求同存异”命题。他说:“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同而不是来立异的……从解除殖民主义痛苦和灾难中找共同基础,我们就很容易互相了解和尊重、互相同情和支持,而不是互相疑虑和恐惧、互相排斥和对立。”

周恩来以洪亮的声音讲了最后一段话:“十六万万亚非人民期待着我们的会议成功。全世界愿意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期待着我们的会议能为扩大和平区域和建立集体和平有所贡献。让我们亚非国家团结起来,为亚非会议的成功努力吧!”这时,全场掌声雷动,许多代表纷纷过来与周恩来握手表示祝贺。

周恩来的发言,驱散了两天来笼罩着万隆会议的阴霾,为会议指出了成功之路,在国际上引起了极大反响。印度总理尼赫鲁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演说。缅甸总理吴努说,这个演讲是对“抨击中国的人一个很好的答复”。西方通讯社也不得不承认周恩来的极大成功。法新社说,“周恩来是会议中最受欢迎的人物,他的语调、温和的演说,以及他提供的保证使得与他交谈的人为之倾倒,消除了疑惑”。

会议在周恩来拨正了航向后,经过讨论和协商,通过了《关于促进世界和平和合作的宣言》。4月24日,万隆会议闭幕,历史上第一次以亚非29个国家的名义发出的文件——《亚非会议最后公报》被一致通过。

(来源:学习时报)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