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理论园地

百年百讲|第五十四讲:工业学大庆

作者: 来源: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1-06-04 16:37 阅读次数:

工业学大庆


中国在近代历史上曾被认为是一个“贫油”国家。新中国成立后,国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石油勘探和开发。20世纪50年代建成了新疆克拉玛依、甘肃玉门和青海冷湖三个油田。从1955年开始,在李四光的地质理论指导下,对松辽盆地进行地质调查。1959年9月,发现大油田。这是中国石油地质勘探工作的一个重大成果。因新中国成立10周年大庆临近,便将油田命名为“大庆油田。”

1960年2月,中央决定在黑龙江省的大庆地区进行石油勘探开发大会战。会战以石油部、地质部为主,其他部门提供大力支援。中央还决定从当年退伍的军人中,动员3万人参加石油会战。全国各石油管理局和30余个石油厂矿、院校,共抽调几十支优秀钻井队、几千名科技人员、上万名工人和七万余吨器材、设备参加会战。

在会战中,以王进喜为代表的大庆石油工人、科学技术人员和干部,吃大苦,耐大劳,公而忘私,奋勇拼搏。“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坚持“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事”,“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以及“黑夜和白天干工作一个样、坏天气和好天气干工作一个样、领导不在场和领导在场干工作一个样、没人检查和有人检查干工作一个样”等“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的工作作风,表现了中国工人阶级的时代风貌。王进喜从安装钻机到钻出第一口井,一连七天七夜不下“火线”。当地老乡感动地说:“王队长可真是铁人啊!”

从此,“铁人”这个响亮的名字,传遍了全大庆,传遍了全中国。

经过3年多奋战,到1963年,高速度、高水平地探明和建设了年产600万吨原油的大庆油田。1963年12月,周恩来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庄严宣布:“我国需要的石油,现在可以基本自给了。”至1965年底,中国原油产量达到1131万吨,实现了国内消费原油和石油产品的全部自给。其中,大庆油田提供的高产原油,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大庆油田后来成为世界上特大油田之一,探明储量为267000万吨,运营开采了几十年,对中国的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做出了历史性贡献。改革开放后,大庆在继承发扬优良传统的同时,和全国其他各行各业一起,走上改革开放之路,继续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新的贡献。

由于大庆人创造出了辉煌业绩,表现出了伟大的奉献精神,党中央和毛泽东于1964年提出了“全国工业学大庆”的号召。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到大庆视察。在整个工业战线,涌现出一批学习大庆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产生了许多大庆式的企业。这对完成国民经济调整任务,建立起现代化工业基础,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通览》)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