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理论园地

百年百讲|第五十五讲:农业学大寨

作者: 来源: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1-06-04 16:38 阅读次数:

农业学大寨


1964年2月10日,《人民日报》发表题为《用革命精神建设山区的好榜样》的社论,号召全国人民,尤其是农业战线学习大寨人的革命精神。同时,刊登新华社记者采写的长篇通讯《大寨之路》,介绍了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公社大寨大队修造梯田,使粮食增产的先进经验。12月20日,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周恩来总理在会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把大寨的经验概括为“政治挂帅、思想领先的原则,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爱国家、爱集体的共产主义风格”。1964年年底,毛泽东发出“农业学大寨”的号召,全国农村迅速掀起了学习大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热潮。

在大寨精神的鼓舞下,官渡区委领导全区各族人民群众,坚持自力更生,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并从全区实际出发,瞄准方向抓重点,坝区大搞土地平整和田园化、条田化的农田基本建设,原则上以自然村或土地连片的相邻村统一田地面积,统一开挖排灌沟渠,统一修筑田间道路和机耕路。山区和半山区以坡地改梯地田为主,促使地块增强保土、保水、保肥能力,以提高农作物产量。据不完全统计,至1966年3月,全区农田基本建设投资281.1万元,其中国家投资16.67万元;兴建抽水站35座,新建坝塘78个,兴修沟渠941条,整修坝塘14个,沟渠2155条,坡地改梯地3421亩,改良土壤13688亩,地改田3326亩,第一阶段围海造田2893亩,含先锋海东、矣六王官、六甲海埂村。栽果树20.82万棵;新办粉坊、油坊、酒坊、豆腐坊197座;新增大性畜1230头,新增马车451辆,新修鱼塘405亩。

官渡区革委和党的核心小组成立后,发动和带领全区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进一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在昆明市革委领导下,官渡区掀起了“大批促大干,向荒山要粮,向滇池要粮”的热潮。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官渡区除开展“围海造田”“上山开荒”外,还结合自己的实际,积极开展整治水利工程,改低产田地,修建蓄水池,改造抽水泵站、暗排暗灌,大办综合试验区,创建吨粮田等农田水利建设。1970年,昆明市开展了一场“围海造田”的人民战争,官渡区的福海、前卫、六甲、云溪、先锋、矣六等几个临近滇池的公社,也发动了一场“围海造田”的群众运动。围海造田运动虽然获得可耕农田1.5万亩,但同时也严重破坏了滇池的生态平衡。

1975年,省、市贯彻党中央号召,开展普及大寨县运动,官渡区、晋宁县被列为昆明市首批实现大寨式的县(区)试点。1977年至1978年,市、区委派出800余人的工作队,在全区分两批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和“普及大寨县”工作。这一阶段的“农业学大寨”运动,重点放在推广农业现代化和农业科学技术,提高粮食单位面积产量方面。

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所取得的成绩是巨大的,不可磨灭的。特别是大寨“政治挂帅、思想领先”的原则,“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爱国家、爱集体”的共产主义风格至今仍深深地留在人们的记忆之中。

(来源:《潮起潮落:农业学大寨运动回眸》)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