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理论园地

李小鹏亮相两会“部长通道”答记者问

作者: 来源: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18-03-06 17:20 阅读次数: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议之后,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人民大会堂的“部长通道”就雄安新区交通运输规划建设、“四好农村路”建设和共享单车管理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新京报记者提问:请您介绍北京到雄安新区城际铁路建设情况,与京沪高速铁路等相比,它有何新特点?另外有没有规划雄安新区到其他区域的城际铁路?

李小鹏部长:建设雄安新区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党中央的决策和部署。我们开展了规划研究,推动了一批重大项目的建设,比如说,京雄城际铁路已经开工建设、津石高速公路也已经开工建设。前不久,中央政治局听取了雄安新区规划的汇报,要求布局高效交通网络,要求适时再开工建设一批重点交通项目。

交通运输部下一步要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规划引领。在总体规划框架下,制定交通运输的专项规划并抓好落实。二是推动一批重点骨干交通项目开工建设。比如说,京雄高速公路,荣乌高速公路雄安段的改造项目等等。三是提升服务品质,促进环保生态建设。我们一定努力建设交通骨干网络,为雄安新区的发展服好务。

基层政协委员、成都商报记者提问:乡村振兴是今年一个主题词,但现在农村发展还存着很多薄弱环节。请问交通运输部下一步会采取怎样的措施来解决农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让农民家门口“断头路”消失?

李小鹏部长: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就表现出来农村公路对农民致富、农村振兴、农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我们现在提出来要建设“四好农村路”。“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亲自推动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也是德政工程。

交通运输部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努力推动把农村公路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党的十八大以来这5年,中央一共安排约4000亿资金,带动全社会投资1.6万亿,建设了127万多公里的农村公路。到现在为止,我们国家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已经达到400万公里。这为农民致富,为农村农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我们也认识到农村公路的发展过程还存在不足和问题,正如这位记者委员问到的,还有断头路,出行难问题。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偏远山区,有的地方没路少路,有的地方路的质量不高,有的地方还有危路险路。这些我们都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下一步我们有如下措施:第一,到2019年,完成具备条件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第二,我们农村公路的建设要尽量向进村入户倾斜;第三,到2020年,具备条件的建制村要通客车;第四,在农村地区实施安保工程,到2020年乡以上道路的危路全面进行改造,确保行路安全;第五,探索建立健全农村建设管理养护运行体制机制,保证“四好农村路”建得好,用得好。我们还要继续和产业部门、旅游部门合作,发展产业路、旅游路,让农村路真正为农民致富、农村农业现代化服务。我们要努力,小康路上绝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为交通而掉队。

主持人代微信公众号提问:现在共享单车越来越多,也方便了老百姓的生活,但共享单车管理似乎还没有到位,尤其政府的公共服务还不到位,该如何解决?

李小鹏部长:共享单车是一种绿色的出行方式,深受人民群众的欢迎,去年我曾经建议共享单车要共同治理,这样才能发展好维护好。

去年下半年,交通运输部联合有关部门制定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出台后,各个地方都在贯彻落实,采取了一系列行动举措,对发展共享单车起到重要作用。

毋庸置疑,共享单车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这样那样问题:停车难、乱停乱放、服务维护不及时、押金退取难的问题。这些问题有的是政府服务不到位,有的是企业服务不到位的问题,也有极少数用户不文明行为等一系列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大家要共同治理,要认识到共享单车是绿色出行的方式,对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对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有非常重要积极的作用。我们大家要共同治理,共同维护共享单车,让共享单车能发展好,使用好,维护好,为人民群众服务好。

(中国交通新闻网 2018-03-05)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