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讲坛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讲坛

著名军事专家罗援:周边安全环境与软实力建设

作者: 来源:未知 编辑:隋雪梅 摄影: 添加时间:2016-05-18 09:06 阅读次数:

  5月5日晚,著名军事专家罗援少将在大连海事大学体育馆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周边安全环境与软实力建设”的主题报告。校领导郑少南、孙培廷、单红军,部分在连港航企事业领导出席了报告会。我校20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许民强主持。

  报告中,罗援少将深刻分析了我国周边安全环境和国防战略面临的形势,他从经济价值和地缘战略价值等多个角度,解析了台海局势、朝鲜半岛危机、东海问题、南海主权争端等我国周边焦点问题。特别是针对钓鱼岛问题,他强调,钓鱼岛自古以来就属于中国,具有重大的地缘战略意义及重要的军事价值。解决钓鱼岛问题的应对之策与解决南海问题一样,应在“主权归我”的原则上,在争端区域坚持行政存在、法律存在、军事存在、执法存在、经济存在与舆论存在。

  在谈及国家软实力建设的问题时,罗援少将指出,周边环境的复杂多变更凸显了国家软实力建设的重要性,而软实力建设的关键,就是要传承和弘扬民族精神。针对网络上某些调侃甚至否定、亵渎民族英雄和革命先烈的言论和现象,他认为应重视宣传舆论引导,形成“敬畏历史、崇尚英雄”的社会共识,凝聚民族力量,共筑国防建设。

  最后,罗援少将勉励青年一代要具备忧患意识和责任担当,培养为国家尊严慨然赴命的家国情怀和英雄气概,成为国家软实力建设的生力军。

  在两个半小时的报告中,罗援少将始终激情满怀,他以深厚的军事理论功底,详实的数据资料,生动的语言表达,从专家的角度和视野全面、细致地剖析了我国周边基本态势和国家软实力建设,既立足于当前现实,又着眼于未来谋划的战略高度,使在场听众领略了一场爱国主义教育和军事文化盛宴。

  报告结束后,党委书记郑少南代表学校向罗援少将颁发“海大讲坛”纪念牌。学生代表为罗援少将赠送水手工艺作品。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开阔了我校师生的视野,加深了对我国周边安全形势的了解,增强了师生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助力于国家航运业合格接班人的培养。


  相关链接

  罗援,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博士生导师。罗援少将是我国著名的国际战略学和国家安全学专家,多年来一直从事国际战略研究,长期兼任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罗援少将曾参加过抗美援老挝作战,曾为中央政治局授课。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