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讲坛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讲坛

著名军事专家罗援少将为大连海事大学2016级新生作报告

作者: 来源:未知 编辑:隋雪梅 摄影: 添加时间:2016-10-09 09:56 阅读次数:

  近日,著名军事专家罗援少将在大连海事大学体育馆为2016级新生作题为“个人理想与国家”的入学教育主题报告。副校长许民强主持报告会,我校4160名新生聆听了报告。

  罗援少将在报告中指出,一个民族必须有阳刚之气和尚武精神,青年一代应该大力培养和弘扬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精神。他通过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的原型——蒋庆泉以及其他革命先烈的真实故事,激励同学们要不忘历史、缅怀先烈,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在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战争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英勇无畏、甘于奉献,忠诚于党、忠诚人民的伟大精神。

  报告中,罗援少将着重向同学们讲解了“周恩来精神”。他以大量珍贵的音像和文献资料,以及父辈的亲身经历,深情回顾了周总理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一生。他动情地说,周恩来总理是民族精神的杰出代表、共产党员的优秀楷模。周总理逝世时什么都没有留下,甚至连骨灰都撒向祖国大地、江河湖海,却给我们留下了金光闪闪的五个大字“周恩来精神”,那就是“有苦不说、有气不叫;顾全大局、临危不惧;任劳任怨、艰苦朴素;严于律己、平等待人。一言以蔽之,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未已”。他希望同学们学习周恩来精神,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实现中国梦共同努力。

  在两个小时的报告中,罗援少将始终饱含深情,激情满怀,同学们聚精会神、认真聆听。周总理等老一辈革命家心系祖国和人民的崇高品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情怀以及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光辉人格,使在场的许多同学感动落泪。整场报告会掌声不断,高潮迭起。

  本次报告会的成功举办,使2016级新生既接受了一次革命传统洗礼,又受到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学生反响强烈、倍受鼓舞。今后,学校将继续以满足学生共性发展需求为导向,深入、持久、生动地开展爱国主义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国家认同感、民族自豪感和历史使命感。

  主讲嘉宾简介:

  罗援,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博士生导师。罗援将军是我国著名的国际战略学和国家安全学专家,多年来一直从事国际战略研究,长期兼任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罗援将军曾参加过抗美援老挝作战,曾为中央政治局授课。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