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讲坛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讲坛

《百家讲坛》杨雨教授为海大师生解读柳如是

作者: 来源:未知 编辑:隋雪梅 摄影: 添加时间:2017-05-15 10:40 阅读次数:

  5月11日晚,《百家讲坛》主讲嘉宾、中南大学杨雨教授应邀来大连海事大学,以《待约个梅魂、与伊深伶低语—柳如是的爱情经历及其诗词创作》为题,为师生做讲座。

  杨雨开篇明义,以《金明池•咏寒柳》为开篇,通过意境之美,将师生带入了诗歌的殿堂。她结合明末清初的历史和政治背景,将生活在秦淮河畔的传奇女诗人——柳如是,生动地呈现在师生面前。她认为,柳如是作为封建社会的女子,却拥有厚重的家国情怀,正是这种独立的精神和自由的人格,成就了她的文学造诣。她还细致解读了“萧萧南浦”“燕台佳句”等佳句,与师生共同品读精美诗词。

  讲座中,杨雨博古论今、妙语连珠,引发了师生热烈的共鸣。讲座结束后,她还细致详尽地解答了师生的提问,并勉励同学们要更多的阅读书籍,深入地了解诗歌语言的美丽,提高文学素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增强传承与发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在阅读和学习中厚植文化自信。

  杨雨,文学博士,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已出版著作7部,发表论文四十余篇,主持多项省、部级社科规划课题,获多项省级、校级科研、教学奖励。曾多次担任《百家讲坛》主讲人,以投入地阐释情感,“以情动人”的授课方式,深受观众喜爱。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