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讲坛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讲坛

上海政法学院校长刘晓红教授受邀来我校作讲座

作者: 来源:未知 编辑:隋雪梅 摄影: 添加时间:2017-06-01 08:46 阅读次数:

  5月19日,上海政法学院校长、国际商会(ICC)仲裁与替代争议解决机制委员会副主席、(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刘晓红教授应大连海事大学邀请,为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相关单位和全校师生做了题为“中国自贸区制度创新与法治建设”的专题讲座。

  讲座中,刘晓红教授围绕中国自贸区制度创新与法治建设这一主题,首先介绍了中国设立自贸试验区的背景及概况,帮助与会者准确理解自贸区的一般概念。

  其后,刘晓红教授以上海自贸区近4年建设经验为例,介绍了自贸区制度创新及法制化建设成果,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自贸区法治建设中的难点和挑战。刘晓红教授指出,自贸区建设应当制度先行,应该积极探索实践中的问题并尽快固化为制度规则,依法治建设自贸区。而在制度创新中,应该处理好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之间的权力划分边界,在稳定性与前瞻性中取得平衡,并针对地区特点,服务地区经济。在自贸区法治建设过程中,争议解决机制设计是重要一环,司法审判、仲裁、调解应各自发挥不同作用,共同服务于自贸区建设。

  刘晓红教授高度肯定最高人民法院及上海市各级法院在自贸区争议解决方面的推动作用,并对自贸区内的商事仲裁给予高度关注,认为仲裁作为一项国际社会普遍接受并对其裁决予以承认的争议解决方式,在自贸区建设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最后,刘晓红教授也指出自贸区法治建设中存在的制度创新碎片化,法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国际高标准规则对接不足等问题,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刘晓红教授在2个小时的讲座中,提纲挈领、深入浅出,不仅传递了自贸区法治建设方面的大量信息,通过上海自贸区实践,给参加讲座的大连市政府及自贸区相关部门和相关港行物流企业代表以更多启示,也以其在国际经贸法律方面的深厚理论研究功底发启法学院师生对自贸区建设的更广泛更深层次的思考。刘晓红教授的讲座获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讲座结束后,孙培廷副校长代表大连海事大学向刘晓红校长颁发了“海大讲坛” 纪念牌匾。

  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大连市发改委、大连市政府法制办、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管理委员会(筹委会)、大连物流中心、大连仲裁委员会、中远海运大连公司、民生银行西岗分行、大连供应链研究会等单位的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访校期间,刘晓红教授还参加了在法学院举行的"大连自贸区法治建设座谈会"。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大连市物流中心、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管委会筹委会、大连仲裁委员会、中远海运大连公司、大连供应链研究会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和工作人员以及我校交通运输管理学院的教授参加了座谈,就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法治建设的具体问题交流了观点和意见。

  本次讲座和座谈是我校作为地区高校,发挥智库功能、服务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活动,受到大连市相关部门的欢迎和肯定。未来我校将以更多形式更紧密地服务地方、服务社会,践行“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