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艺文荟萃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艺文荟萃

饮水思源—做新时代的接班人

作者:王光耀 来源:航海学院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0-09-01 10:12 阅读次数:

一束阳光融化了萧瑟秋风的寒冷,海大校园里仍洋溢着春天般的温暖,无数学子漫步在校园里,埋头于书林中,为着明天的美好生活而不断奋斗,激情澎湃、蓄势待发,迎接着一个又一个挑战。

在这种繁荣景象的背后,有着一群兢兢业业、默默无闻的辅导员老师,他们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是我们迷茫时的航标;他们努力建设学校,厚植教育沃土;他们走遍五湖四海,只为更加了解我们,帮助解决我们的烦恼……低迷时,有他们的鼓劲;开心时,有他们的聆听;犯错时,有他们的谆谆教诲。大学是人生的转折点,是少年向青年的蜕变,一路走来,感恩有他们在我们的身边,指引我们前行。

“你为祖国服务,我为你服务”这句话在我的心中挥之不去,给我带来了深深的震撼和崇高的敬意。在大连海事大学一年一度的奖学金颁奖大会上,我有幸了解了曲建武老师勤奋而无私的人生经历,为之感动。他有一颗火热的赤子之心,绽放着火红的光芒,温暖着大连海事大学的每一位学子。每一个学生,都要精心雕琢。他说,自己最看重的身份是教师。在三尺讲台,他慷慨激昂;面对学生,他睿智真诚;他是可以说心里话的“爸爸老师”,他的“谆谆如父语,殷殷似友亲”让人看到了“师者”的力量,传道、授业、解惑,他默默跋涉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把一份矢志不渝的坚守,写在了大爱无声中。

担心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舍不得买水果,他每年给每个学生买一箱苹果;学生的弟弟患病住院,他让母亲包了饺子送到医院;他会给每个学生送粽子,中秋节,他又给学生们送月饼,礼物平常,却饱含心意;听说学生病了,他亲自开车送去就医;无论是在学校里还是出差在外,每当有学生过生日,他的生日祝福永不缺席……“就是这样,他不顾别人异样的眼光,毅然选择投身于工作的第一线,作为一名辅导员老师,切实关怀每一名同学,为每一位学子的学业、生活操心,融入广大同学群体中,在基层的耕耘中享受收获的快乐。

他常说:“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在走进学生心灵上下功夫。要想推动别人前进,自己首先就应当是一个能够鼓舞和推动别人前进的人。”同样的,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有为青年,是祖国未来的支栋之梁,是国家的希望,是共产主义的接班人、见证者,更应学习曲建武老师的精神,拥有强大坚定的信仰、信念,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披荆斩棘,不畏风雨,才能够更好的为祖国早日实现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就向曲建武老师说的那样,为祖国服务,为社会做贡献,为人民服务。无论在何地何时,任何情况下,都把忠诚忠实于党的伟大事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要位置,把人生志向转化为奋斗动力,发扬不怕苦、肯吃苦的良好作风,耐得住寂寞,经得住风雨,勇敢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新时代青年必须敢于担当,勇担时代重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凝聚人心、勇于担当、激发动力的有志青年,为奋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谱写壮丽青春篇章。

孔子曾说过:“士而怀居,不足以为士矣。”意思是说,如果一个人整天只想着自己,那么这个人就不可能成为真正的君子。是的,如果我们只想着自己的小家庭,只想着自己的小世界,而没有对大家庭有所担当,没有对社会做出贡献,自身的价值就会贬值。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人的使命,抗战的年代,人们有救亡图存的使命,而在和平与发展成为世界的主题的时候,当代大学生的使命变了。不再是为了国家抛头颅,洒热血,当然更不是没有使命,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肩负的使命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国家的人民,作为未来的接班人,我们无法也无须逃避我们的使命,只要能够坚持自己的方向,所有的人一道努力,就不会有无法实现的目标。

遇到西方的节日,曲建武老师给学生们写下了这样的话语:每个民族的生存和发展都需要一定的文化来支撑。我们要有自己独立自主的文化,这就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今天,对西方文化,我们可以微笑,可以握手,也可以拥抱,但是绝不能躺在人家的怀抱里,这样就会失去自主性。千万不要忘了我们是从哪里来的,我们要往哪里去。不忘初心是老师的座右铭,是一生的信条,也是我们应当铭记于心的铮铮誓言,谆谆教诲,无论走到何处,都要回望来时的路,坚守最初的梦想。

今日受恩,他日饮水思源,必结草衔环以报。曲建武老师已经为我们立下了标杆,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以曲建武为榜样,投身于祖国的各项事业之中去,挥洒热血,将内心的感激化为实际行动,做新时代的合格接班人。



上一条:五瓣丁香
下一条:铭记!那些爱与英勇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