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艺文荟萃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艺文荟萃

网课手记

作者:学生记者 唐嘉豪 来源: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1-04-13 16:09 阅读次数:

恍惚之间,又一个十年,儿时对2020年的期望是在家就可以上课,果然,以这样一种特别的方式,我们“梦想成真”了。

全国的大学生都不会想到,自己居然会度过如此漫长的寒假,正如全国的高考生都没想到,自己见证了历史,高考推迟了一个月。每个人的悲欢并不相同,但大学生们的许多苦恼,却在此时悄然碰撞:久无人居的宿舍有新主人了么?柜中的零食它寂寞了么?欠下的花呗你还了么?暖和的冬衣你脱了么?这学期新代课的老师我还见得到么……

从中小学生的首先入场,到大学生群体的陆续加入,网课的队伍越发庞大。老师们成了不断尝试授课新方式的弄潮儿,学生们也开始在诸多学习软件间迷茫地奔走。忘关的麦克风见证了一代歌神的诞生,弹开的摄像头记录了梦中学习的奇景,信号时好时坏的背后怕不是隐藏着“影帝影后”,“没进来的同学快点进来”成了学生们面面相觑、笑而不能的段子……网课的那些事,也能成为我们欢乐的新源泉。

一味地欢乐,怎么是学习?网课内容的生涩,让我们体会到了什么是“师傅引进门,修行在个人”;老师的随机提问,让我们感受到心跳的刺激;五花八门的作业方式,让我们由衷怀念起在学校时的日子……看似轻松的网课,同时难倒了网线两端的老师与学生,一个有力使不出,一个有苦说不出。

在家就能上网课,自己的惰性就成了阻拦自己的最大敌人。关于自觉、自律的养成,我们应主动地把它们穿插在每日的学习生活活动中去。无论是学校还是社会,都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向广大学生群体提供了足够丰富全面的优质资源,如果能合理地加以运用,对于每个人的提升都是巨大的。我想,这场疫情,不仅仅是对国家行政能力、医疗卫生水平的考验,同样也是针对学生群体的一次大考。对自己负责,才是承担更大责任的前提。只有经受住自我惰性的挑战,真正把握好自己,绝不成为“网课学困生”,才可以称之为对自己负责,才算得上是可担责任的新时代青年。

每一次面临危难的时期,都是英雄辈出的时代。什么是英雄?是“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铮铮誓言;是坚守岗位,严格把控的恢恢疫网;是自律自强,勇担使命的拳拳之心。江山不负英雄泪,所有的心愿终会成真!阴霾必散去,山河定无恙。

我的一位老师在前些天和我们分享,心海湖的大鹅纷纷回来了。游走嬉戏,成伴而栖,一如我们在时那样。疫情给人们所带来的紧张气氛已然缓解些许,更不曾给它们带来丝毫影响。久居家中,早已设想过重返校园会是怎样的欣喜,让我们相约,待到疫情过去,心海湖畔再相见!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