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艺文荟萃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艺文荟萃

 国梦涛涛,海梦绵绵

作者:辛旭 来源:交通运输管理学院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16-03-29 09:13 阅读次数:

  

  

  近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几篇,及《剑桥中国晚清史》、《走向海洋》二书部分选段。深感晚清海防发展之羸弱、近代海洋强国之崛起、中国海洋海防之梦即将圆梦。身为海大学子,心系海防之重任,胸怀中国之大梦,担当历史之重任,顿感重任于肩。故作此《国梦涛涛,海梦绵绵》,聊表存心。惟愿孜孜求学、上下求索、唤醒“蓝色基因”,为中国梦、海大梦、我的梦,贡献青春才智云尔。--题记

  炎黄之苗裔兮,曰华夏之精英;吾既有此仁德兮,愿学业之有成。穷汇百川之学兮,普济四海之梦。

  长江浩浩,黄河涛涛,孕育华夏文明;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彰显炎黄雄风。遥想先祖当年,先有刳木为舟,剡木为楫;后有徐福船队,横渡东瀛。宋元之时,丝绸之路,远跨亚欧。明朝郑和,七下西洋,舳舻千里。盖诸浩浩汤汤之景,旌旗蔽空之状,敢问谁与争锋?中国海洋之梦,盖源于此始。

  然,国之命运,亦难揣度。俟至晚清,闭关锁国;外患内忧,中华蒙羞;海权旁落,国遭践蹂。十四年抗战,为民族独立、国家兴盛,艰苦奋斗,驱除倭寇。惜内战接踵,炎凉惨淡,民不聊生。终五星红旗,冉冉而升。而“大跃进”之风、“文化革命”之痛,悲情屡见其中。“中国路在何方?”国人之呐喊,实乃切肤之痛。

  中华之幸,民族之幸。尝远观气象万千之岳阳楼,似见谭嗣同“我以我血荐‘国梦’”;远眺桂殿兰宫之黄鹤楼,高标耸峙、六龙回日,似见武昌起义开启“共和梦”;鸟瞰层峦耸翠之滕王阁,霞鹜齐飞,水天一色,似见南昌由此起义,人民之师自此诞生。

  中华之幸,民族之幸。曾有中山先生启共和而终帝制;又有毛润之数尽风流人物;邓小平改革开放如沐春风;“科学发展观”引领时代召唤,荣辱与共。而今,习近平总书记求真务实,顺势而动,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奋斗。

  中华之幸,民族之幸。曾有东方红卫星遨游环宇,神舟飞天、嫦娥绕月;而今太空授课展雄风,空间站对接显豪情。我们在向世人宣告,五千年的飞天希望啊,今天圆梦!大连刘长春身披战袍,挥汗运动场百米跑;而今全民奥运,众志成城。奥林匹克广场五环闪耀,我们在向世人宣告,人类极限、世界巅峰,历经世纪的金牌希望啊,今天圆梦!“瓦良格”历经坎坷,而今重获新生;辽宁舰服役,威震四方,傲视群雄。我们向世人宣告,中国海防发展的希望啊,今天圆梦!

  中华民族,百折不挠,海之骄子,秉贤继承。

  同舟共济,艰苦卓绝,科学航海,爱国为根。

  现今,海患四起,贼寇猖獗。泱泱大国,礼仪之邦,试以和平解争端,欲化干戈为玉帛。然,鼠辈小国视之以懦弱,挑衅再三,摩擦不断。毛主席言,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诚然,忍无可忍,则无需再忍。一阙刀光,一帧剑影,必将其外强中干的狰狞一扫而空。从西沙一战到赤瓜礁之战,从订制“鞍山”级驱逐舰到改造“辽宁舰”下水,从海上抢险救灾到索马里护航,新时代“水师”正谱写出一曲又一曲华美乐章,中国海防之梦啊,就要圆了!

  历史硝烟既尽,纵览华夏近年。由衷兴叹: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百姓屈则国体败,海疆弱则国门敞。

  海大,策百年之筹谋,为中国航海教育之铮铮响箭、涓涓始流。海大的名字与大海亦相似,蓝色的你,习惯把大海两个字颠倒过来,因为海有容乃大,只有自己不断进取,不断提高才能更好地托起一个又一个伟大的梦想。尚德、励志、感恩、济世八字主线掷地有声;坚定、严谨、勤奋、开拓的精神终生难忘。知路远,守本根,海大必将肩负未来中华的责任。汇百川,济四海,海大必将在历史的画卷上,勾勒辉煌的功勋。海大之梦,托起的必是中国海运海防事业腾飞之梦、必是我辈海大人立志海洋强国之梦。

  海大人是海大的儿女,我辈立誓唤醒蓝色基因,共筑海之长城。心海湖畔霓虹尽染,罗马柱前灯火通明。身为一名海大学子,做学问,搞科研,思维创新,热爱科学,锐意进取,勇于开拓。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我们肩负使命,心系海防,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俱往矣,海事英才方显当世经纬之略,共图兴海强国之梦。海大人之梦,乃经世致用之梦。

  学汇百川,集小流而成江海;德济四海,怀祖国而抚全球。我们定将心系祖国,为中华之崛起,为民族之复兴,为蓝色之梦想,上下求索,宁为海燕以铩羽浪尖,不致苟且于清波漪涟。

  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