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艺文荟萃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艺文荟萃

大明终始——读《世界史纲》有感

作者:张贵军 来源:交通运输管理学院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16-03-17 09:40 阅读次数:

  天长地久,天地之所以能长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

  上善若水,水之所以能遍泽大地,以其处低位、利万物而不争,故能奔腾不止,汇聚汪洋。

  大明终始,大明,日也,泛指宇宙乾坤,世界文明之所以能代代传承进步,以其循序渐进,以文化之,而非武化,新老更替,终始往复,生生不息。

  纵观世界史纲,人类对文化的需求从未能在某个朝代得以普及世人。经济学告诉我们:人的需求是无止境的,但资源是有限的,因为几乎所有的东西都比我们希望的少,所以像食物与生活必需品就会有一个价格标签,然而人文思想的资源是无限的,人类千万年来留下的世界文明遗产浩瀚如繁星,处处闪耀着人性的光辉,但为何我们对它的需求常常很少?虽然生存需要是最为基本的,但人的生命必须以有价值的进步的思想作为指引,堕落的思想终会使人类文明走向歧途末路。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所谓以文化之,英国生物学家、小说家、哲学历史学家乔·韦尔斯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所著的《世界史纲》一书从宇宙之初讲到现代文明,纵贯古今,驰骋中外,大而无外,小而无内,向我们揭示出世界唯有通过人文教育而不是战争才能得以拯救,人类未来才能走向光明。

  纵观世界史纲,人类文明多姿多彩,而冲突从未间断。就如地球只是浩瀚宇宙中一粒尘埃,我们人类也尚未与另外的生命星球取得确切联系,人类作为有智慧有思想的个体诞生的初期,由于地理环境的阻隔与信息交通的落后,都是孤立的,每个文明都试图在自己的圈子内了解自身,探索自身存在的意义,都各自发展出对生命的理解--形成自己的宗教体系与神话世界,就如印度未来集团首席信仰官帕塔奈克博士所言:要想研究一国文化,只需理解他们的神话与宗教信仰,就了解了他们的行为模式、商业模式,“belief-behavior-business”。就如同东亚古典舞手指婉转曲线玲珑,而欧洲芭蕾舞以线性纤长为美。就如在公元326年在一条叫印度河的岸边,年轻的马其顿人亚历山大大帝与藏南密修者相遇了,密修者问亚历山大:“你在做什么?”--“我在征服世界,你在做什么?”--“我在体验虚无”,而或许他们当时心中都互骂了一句:傻瓜。就如当印度神婆罗多决心要在征服了世界之巅须弥峰之后在上面插上他的旗,而当他上去之后,发现山顶已经是一片旗的海洋,每一面旗子上都宣称“我是第一个”,而婆罗多也在这无穷无尽的旗帜海洋中认识到自己的渺小。各个文明都存在“我的世界充满理性,而你的世界则迷信异论”,这是各种文明发生冲突的根源所在。

  纵观世界史纲,我们可以看到人类从孤独的开端已上升到世界友谊的黎明,世界逐步被信息化与全球化碾平。而在世界广大的地区里,混乱暴力、大量的自然资源的浪费和经济生活的分崩瓦解愈来愈严重,我们必须要采取积极行动来阻止这种衰败,我们必须构想出一个可以接受新世界的远景,要工作,要努力工作,产生出一个经过探究、试验、排错和考验的共同计划,把人类思想统一在一个世界的新秩序里,任何美好生活的基础必须是一种教育革命,一种新的百科全书主义,一种新的精神方面的统一平衡。天长地久,天地之所以能永久存在,是因为它不是为了自己的运动变化规律而存在,而是万事万物运动变化规律平衡的集合,因为它是和谐平衡统一的,所以它能够永世长存;上善若水,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一国文明与他国文明便是求同存异的关系,是互相欣赏包容的关系,是应当走出人类最初的孤立的世界带来的狭隘与偏见而迎来全球化下的取长补短与和谐统一。

  大明终始,治国之道,教化为先,不论是当今暴力不断的中亚,还是深陷债务危机的南欧,还是饥饿贫困的非洲,我们不能放弃,更不能一味地用暴力去制止暴力,每一块土地上都有着属于全人类的文明遗产,唯有以文化之,当我们的优秀文化不再只是掌握在少数人的手中甚至成为他耀武扬威的理由,当每个人类个体都意识体验到文明的灿烂与美好,当每一个个体都选择追寻一种先进的、有价值的思想来指引行动,人类的文明才能在冲突与融合的终始往复中不断延续与进步。君子析时事,谦谦待诸物,苦候终有日,四海任崩腾,九霄舒胸臆!即使周遭世界有人为的或自然的动荡不安,使我们怀疑人性,怀疑人与人、人与世界的关系,而纵观世界史纲,我们能坚定地说:人性不仅会活下来,而且会取得胜利。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