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艺文荟萃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艺文荟萃

不一样的张居正——读《张居正》有感

作者:吕扬 来源: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16-03-17 09:33 阅读次数:

  上一次翻开《张居正》还是三年前的高中。

  《张居正》是作家熊召政根据史实所写的一篇长篇小说,获第六届茅盾文学奖,这部作品共150万字但读起来没有任何冗长之感。张居正是明万历年间曾因厉行改革而彪炳史册的一位传奇人物。他荣登首辅之位后,理政十年:整饬吏治,刷新颓风,整肃教育招揽济世之人才;革新税赋,梳理财政。临危受命,力挽狂澜,使万历使其成为明朝最为富庶的时代。小说共分为四卷分别是《木兰歌》,《水龙吟》,《金缕曲》,《火凤凰》。

  《木兰歌》小说围绕张居正与首辅高拱这两位权臣之间的政治斗争,展示了宫廷内外各种政治势力的此消彼长 ,写出了斗争的复杂与残酷。塑造了张居正,高拱,冯保,李贵妃等一批具有鲜明个性的人物。这场政治斗争以高拱的致仕而告一段落,虽胜者为王败者为寇,但是我知道他们都是热爱国家,有崇高政治理想的能臣。张居正登上首辅之位后,踌躇满志,欲重振朝纲,力挽颓政,但国库空虚,只好以“胡椒苏木”等沉积往年地方向朝廷进贡的贡品折官员薪俸。这个事件遭到朝臣非议汹汹。为折俸事,储济仓大臣以身殉职,宫中的大挡徇私救杀人元凶;六品主事穷愁资金,高拱余党借机滋事。张居正出于无奈,借助后宫和太监的力量,实行京察,整顿吏治,揭开了万历新政的第一页。

  《水龙吟》展示了万历初年社会生活的广阔画面,不仅是一部形象的政治史,更是一部多彩多姿的风俗史。在这一卷中大部分描写了明朝民间各个阶层生活状态,生活节奏,虽然没有重大事情发生,但是小说结构开合自如张弛有致,情节跌宕起伏引人入胜。小说将历史实与艺术真是有机的结合起来,既给人以艺术享受,又有穿行历史长廊的感觉,将明朝末期的官场,民间的人情世故刻画的栩栩如生。

  《金缕曲》着重描写张居正厉行改革所引发的朝野上下激烈冲突与复杂的宫廷政治斗争,既展示了政治经济改革之艰难,也刻画了张居正驾驭复杂局面的的才能与他在权力缺少制衡时那种独裁专断。同时,通过他与玉娘的似水柔情,还表现了这位铁血宰相的儿女情怀。作品围绕龙袍织造,征税风波,将士棉衣购置,夺情事件而铺排开来的。皇亲国戚之骄横狂妄,贪官污吏之荒淫无度,清流词客之短视迂腐,国之干臣之改革决心,均在情节的流动中得到生动的表现。

  《火凤凰》写了在一番“夺情”之争,沸沸扬扬,撼动朝野,但首辅张居正还是最终回荆州老家奔丧了。恩宠加身,权倾天下,首辅奔丧声势果不一般,各地官员,如丧考妣,争宠献媚,花样翻新。张居正虽然并不苟同,但心领神受。小皇帝朱翊钧亲政后,下小太监的唆使下,色心陡增,太后问讯意欲废之,张居正代拟“罪己诏”,昭告天下,小皇帝从此心生怨恨。张居正改革初见规模,但晚节不保,缠绵于爱将戚继光所赠胡姬,元气大伤,最终死在首辅任上。张居正去世仅仅三个月,尸骨未寒,政治斗争纷起,万历裁撤其圣贤干臣,赶走了冯保,否定其生前一应改革措施,历时数年的万历新政从此夭折。一代名臣张居正濒于掘墓鞭尸之际,赫赫张府,几近灭门。本卷突出了书主人公张居正的悲剧命运,客观的解释了悲剧产生的历史背景与人物个性缺陷。

  小说引人深思,令人回味。我在以下两方面感触颇深。

  关于改革:客观来说,张居正的改革是有正确的有效的,却是失败的。我们用今天的眼光去思考张居正的改革,他有他独到的视野以及过硬的手腕。他的改革重用能臣,而不是当时世俗所推崇的清流文人,这一点在当时的时代确是难能可贵。要知道当时的清流文人主导着天下的舆论,而这群文人言官永远跳不出传统的道义和保守的迂腐。但是这群言官却是政治斗争中最容易被利用的,他们往往一哄而上,弹劾与他们想法相悖的阵营。张居正深刻认识到了清流不可用,他所欣赏的他所用的都是做事雷厉风行的干臣。另外他改革的对象在今天看来也是正中当时局势的要害,可谓每一项改革都一针见血。而他改革的受益者正是国家和百姓,可见即使在政治斗争中心狠手辣的他确实是一个有良心爱百姓的好官。

  但是他改革的失败同时也暴露出他改革的诸多问题。其实从改革的一开始,张居正就已经种下一颗失败的种子。这颗种子在制度的土壤中发芽,因为他所处的时代是封建的明朝,那时候最高权力是皇权,他无与伦比却功高盖主,他的改革需要他集各种权利于一身,而这个条件正与皇权相悖,正是因为制度的落后使他的政治理想最终夭折。在看古代其他变法,如王安石变法,商鞅变法,对比张居正的改革,基本上都是形式上大刀阔斧,制度上却如履薄冰,要想把更多的利益分配给国家和人民,就注定要从权贵身上削减利益,改革的失败归根到底都是制度的落后,一个先进的改革不能支配落后的制度,一个落后的制度也无法支撑先进的改革。他为官多年,对于官场的污浊一清二楚,就连自己也不能完全跟各种暗中交易撇清关系,连他本人都应该是变法将制裁的对象,还谈何改革的普遍,深化?我们想想在明朝后期,都说太监乱朝纲的现象比较严重,那文官呢?明代的太监一般都是小户人家出身,身世背景简单,加之没有人继承和传承,其影响力和底蕴无法和文官相比。其贪腐手段往往是简单粗暴。而文官权贵却是制度上的贪腐,比如促成海禁就是最好的例子。再比如崇祯年间,即使北方大灾饿死人,南方照样毁耕地种桑茶,而且某年茶税居然是个位数。这是失去制约的文官政治必然的结果。

  关于生活:第一次读这部小说是在高三刚开学的时候,那时候我的母亲心疼我学习压力大,所以给我买了这部小说放在我的书桌旁,每当我学习疲劳,或者心情焦躁的时候消遣放松的。翻开此书的时候高三的种种场景历历在目,连母亲的细腻的爱也仿佛书签一样折在书中。曾几何时,在高三无数个挑灯夜战的黑夜中,我梦想着成为张居正一样有理想,有作为,有能力,有魄力的能臣。这部小说伴随着我的奋斗,伴随着我的高三,陪我一路走来。

  我在高考之前的学习生活仿佛跟张居正的仕途一样,几乎一帆风顺,更恰当地说我一直在走上坡路。我从小学入学开始,我就知道我并不是个聪明的孩子,最简单的拼音听写,全班同学几乎不是100分就是90多分,只有我一个人40多分。我的学习生活从一开始就一塌糊涂,但是可喜的是,我一直在进步,我出乎意料的考上了本地的最好的初中,后来更是出乎意料的考上了本地的最好的高中,到了高中,从普通班考到了实验班最后又考到了实验班的第一名。

  生活仿佛给我的一直是惊喜,可是充满惊喜的生活却是让人无法成长的。生活的公平总是动态平衡,我的挫折终于来了而且是接二连三的。高三那年的四月份,我通过了空军飞行员所有严苛的检查和选拔,最后却因为左眼散光而铩羽。接下来我在高考前一天晚上摔断了右手大拇指,我前一天临时练了练涂卡和写数字字母,我的高考是用左手完成。高考之后在军检回家的路上又遭遇了车祸。最后阴差阳错来到海事,成为一名国防生,看到我的大学我的前景并不是我想要的适合我的,我说服了家人准备回家复习,可由于身份特殊的原因不能如愿以偿。

  我终于撑不下去,我完全没有心情去打理我生活的各个角落。我开始抱怨,我开始颓废,我知道大一时候的我不积极,也不上进,我第一次感觉前途是黑暗的,我也不在想成为张居正一样的人。我开始逃避学习,逃避工作,逃避父母的沟通。颓废的日子过得很清闲,却很痛苦。但是大一暑假在沈阳炮兵学院的训练却让我真正开始认识生活。临走时我带的私人物品很简单,没有手机没有任何电子设备只有一本日记本,一本快要读完的《张居正》。军校的生活既艰苦又单一,一有时间我就读我的小说,然后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在军校混日子,第三天我终于把《张居正》读完了,结果却是我不敢相信的悲剧,连我曾经无比崇拜的偶像都没落得一个好下场。我终于开始反思,开始静下心来在清苦的环境中认识生活。

  张居正位极人臣,权倾天下,炙手可热,宠命优渥,无与伦比,但最后也是落得家破人亡。无论你在一个时代多么显赫,在历史的长河中终究是沧海一粟,有好多东西是我们决定不了的。我们改写不了历史,也决定不了未来。但是对于一个人的评价却不能操之过急,需要历史的沉淀与证明,一国首辅都需要遵从历史的规则更何况我们普通人呢?但是我们却不能因为生活的挫折而放弃理想;因为生活的不公而泯灭良心。记得上大学之前有长辈跟我说过说,以后我会经历很多挫折,很多不公,会看到世界的缤纷,更能看到生活的残酷,但是有两样东西不能丢,一个是理想,一个是良心。很多人因为安逸而放弃理想,也有很多人因为挫折而放弃理想,但得到认可在自己领域有建树的恰是那些坚持理想的人。而用这些成就建树造福于民的也恰是那些有良心的人。

  慢慢地我知道了要想坚持理想,首先要正视痛苦与挫折,在高考的时候,我怕影响自己思路,我没有吃任何止疼药。我是微笑着走进考场的,也是笑着走出考场的,那时候的我是积极乐观的,我只能做的比以前的自己更好,而不能比以前的自己差。我懂得了,一个好的生活态度比一次好的成绩,更重要。心中有阳光,心中有正能量,一切都会朝好的方向发展。同时,我对“苦”也有了全新的认识,苦不是单纯的痛苦,更是让人进步的基础。我学会了苦中作乐,即在艰苦的环境下调动自己的情绪,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学会了在体能训练最痛苦累的不想张嘴的时候仍然坚持把口号喊得响亮,每一次对自己最本能的欲望的控制都是一次心理的进步。另外我知道了,要想把一个残局扭转,力挽狂澜,首先要放平心态,张居正上位之前一直忍气吞声,甚至与将自己祖父迫害致死的仇人和平共事没有因为不得志而懈怠;张居正打败高拱,登上首辅也没有因为位高权重而狂妄。他的成功有很大一部分归功于他良好的心态。对于失败,不甘心是正常的,但是不能让这种情绪主导自己。每到一个新环境都是一段平等的新的开始,我们不能躺在自己以前的困扰上空想。懈怠的一年中,身边的人都在进步,我更应该拿出小学一年级考40分的心态去扭转局面。胜则谦逊,败则优雅,这种从容的气度是需要我们一辈子去学习的。

  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在一个时代即使再耀眼的明珠,也不过是历史的尘埃。时光飞逝,白驹过隙,一朝君主一朝臣,万历皇帝昏庸,大明气数将尽,而他出现是那么不和谐,却又那么不一样。他就是和那个时代不一样的张居正。我感叹他的手腕智慧,又同情他的结局,我在他身上看到了榜样力量和我需要积累的品质。

  再一次翻开《张居正》已经是三年后的今天。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