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艺文荟萃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艺文荟萃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当代大学生——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社会思潮析评》

作者:魏圣锡 来源:交通运输管理学院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16-03-18 09:46 阅读次数: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题记

  这动人的旋律在耳边不断响起,歌唱着一百多年来,为中国的繁荣富强而付出辛勤的劳动的人民,为了祖国的独立民主付出过生命的革命烈士。在新中国成立六十五年后的今天,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友善、诚信的社会主义社会应该是我们这一代中国人的共同理想, 这也就是我们的核心价值体系--“中国精神”。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社会思潮析评》一书中说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在这里引发我的深思和内心共鸣。

  在这本书里我领会到了这样一个道理:作为新时代的社会主义的领航人,我们要明确自身责任,勇担国家责任,以爱国之心为社会添上一抹暖色,进而实现自我价值,而这种责任心正是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思想根基,用这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无疑可以正确引领当代大学生不断前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蔡元培面对乌烟瘴气的北大,以其担当责任之心引进德国理念,在北大提倡学术民主,思想自由。周恩来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壮语,饱含爱国之情,学成回国,以其出众的才华投身于中国革命,勇担责任。

  无论蔡元培还是周总理,他们都勇于担当,力挽狂澜,扶大厦以将倾,这般的责任心,怎令人不钦佩。

  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在面对如今风云际变的世界,又该怎样用实际的行动来承担家国责任呢?我常常告诉自己,不管将来处在什么样的位置,都要为实现中国的富强、民主、文明、法治、和谐而努力奋斗,虽然力量很小,但也是不可缺少的,是平凡的但它更是伟大的。“什么能使我们的心灵永远明亮而不致后悔,就是我们的理想、信念。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人民--这就像一盏明灯,永远在你们心里点燃,而且照亮你前进的方向,不要退缩。”这是温家宝总理对要去基层做村官的大学生说的话,这句话也深深地激励了我。从小到大一直有一个梦想让我跃跃欲试--那就是去山村支教。在电视上,我经常看到大山里的孩子因为家境困难或缺乏教学环境而上不起学,他们甚至一年也吃不到一顿肉,生活条件非常艰苦,而自己过的是衣食无忧的生活,这时我会觉得这是上天对我的偏爱,对自己就会有更清醒的认识,同时对那些山村里的孩子充满了无限的怜惜之情,我一直期待有一天可以为他们奉献我微薄的力量。

  2013年暑假,机缘巧合,我有幸结识了我爸爸的一位朋友--全国贫困山区资助委员会黑龙江省分会会长。在交谈中,她得知我有这么一个梦想,就极力建议我亲身去感受一下。在她的推荐下,我来到了宁夏宁南山区。这是我第一次离开家,踏上梦想的行程。驻足在山区小路的拐角处,观望群山,绵延起伏,望不到尽头。也许你会为此绝望不已,因为希望被阻隔,梦想被遮掩,但群山之中却有一所孕育希望和未来,充满梦想和期待的山村小学--宁夏宁南山区西吉县沙沟乡中口小学。这就是我支教的山村小学,一所蕴含力量的小学。

  在这里,每天清晨,伴随着琅琅读书声,我和队友们开始一天的工作。教学是我和队友们最主要的工作。语文、数学、英语、体育等是我们主要承担的课程。两个月的时间,一样的内容我们每天要重复讲很多次。你可能会问,这样的日子不枯燥吗?我会坦诚地告诉你;这样的日子确实很枯燥。尽管刚开始有着享受不完的新鲜感,但越到后来越是枯燥无味。孤独、无味的感觉总会在不经意间向我的内心涌来,但这也只是短暂的一瞬,因为我是一名支教志愿者,是一名为孩子们的梦想,为乡亲们的期待和盼望而坚守、付出的志愿者。支教梦想的实现让我成长,让我懂得了付出,让我找寻到了有意义的青春。当我询问孩子们的梦想是什么?他们会用朴实而真诚的声音告诉我自己想成为一名保卫人民安全的武警,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成为一名博学多才的学者……孩子们诉说的心中梦想是坦诚的,是最纯真的。是啊,大山里的孩子也有追求自己梦想的权力,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说:“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智,则中国智。少年富,则中国富”,这些孩子就是祖国未来的希望。我深深地感到了自己肩负的责任:他们的梦想需要我和队友们去浇灌,去呵护。我们要为他们的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的我,感觉到帮助这些孩子实现自己的梦想不仅仅是一种社会责任感,更是一种爱国情怀,因为大山里孩子们的梦想编织而成的正是中国梦的少年底蕴,用无悔的付出浇灌着少年中国梦的你我不正在为中国梦凝心聚力么?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勇为敢担当。珍惜青春的责任吧,在这草长莺飞的春季,就让我们灵动的生命开始一场关于责任的“中国精神”之旅!

  你瞧,那如黄河般绵延不绝的“中国精神”,怎么会消失殆尽?它只会扎根于我们的心中,发芽、成长,为国家注入最炽热的血。所以,我更坚信,“中国精神”如初升的太阳,会有最热烈的一天,它就像不倒的昆仑,巍巍矗立。

  那“中国精神”带着二十四个字的核心价值体系,渐渐的向我们走来,引领当代大学生不断前行,它们定将成为二十一世纪中国风采。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