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艺文荟萃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艺文荟萃

我眼中的首创精神——读《探险家的故事》有感

作者:罗嘉文 来源: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16-03-18 09:26 阅读次数:

 

  这本是一本激发人们探索精神,首创精神的书籍。

  本书收录了关于哥伦布、麦哲伦//马可·波罗、玄奘、郑和、阿姆斯特朗等古今中外的经典探索故事,讲述他们无与伦比的勇气,他们坚定的信念等。这些无一例外都投影出他们的高贵独特的首创精神。

  人类虽然是在无尽的宇宙时空中卑微的一物,但是人类不停地探索发现,不停地点亮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认知,让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这个世界,让人类变得可贵。人们的创新,发现,发明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程,从而使人类从众生物中脱颖而出。人类发展进程需要眼前一亮的创新,人们需要坚持首创精神。

  在那个交通不发达的时代,人们对地球还没有比较清晰的认知,人们渴望知道自己在一个怎么样的地方,迫切想去发现这个世界。于是,在中世纪,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的冒险家,探险家。他们有的为了首创,克服万千困难,经受无数苦难,有的人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这其中就有麦哲伦,哥伦布,郑和等人。哥伦布曾自学天文地理,航海星图,自己计算过地球周长,画过地球地图,对自己计算的结果深信不疑,理想地从葡萄牙航海到日本,寻找航线到达可汗治理的中国。虽然有些东西在后代看来是错误的,在当年却是一种很宝贵的知识。他把他去东方寻找航线的计划提交给葡萄牙国王,但是却被国王顾问团否决,他们认为哥伦布的想法简直就是无稽之谈,完全是幻想与妄想。

  虽然如此,尽管遇到挫折,哥伦布并没有消沉,意志反而更加坚定,他坚持自己的首创点子。在那个时代,若是一个人的观点受到皇帝的反对,必定是寸步难行,步步受阻,而沦为大众嘲笑打击的热点,但是哥伦布始终坚持自我。后来哥伦布去了西班牙寻找到了支持者。尽管推动哥伦布去探索世界的是黄金,这可能看起来比较赤裸。但,其实这是人类的一种欲望,想想看,人类的种种活动何曾不是由欲望目的驱使的呢!例如,人为生存而食,为躲风避雨而建设,为金钱物质而劳作,为精神满足而做某些事情,所以很正常。我们的首创活动是建立在各种的欲望目的当中的,我们是为了某些东西而去创新发明,而,所为之物就是我们的欲望与目的。

  所以人们的首创活动是建立于欲望目的之上的,且先不谈论欲望目的的褒贬,如果人类的活动离开了目的性,便沦为行尸走肉,谈首创也显得苍白,无意义。所以,十年如一日,哥伦布始终为了寻找新航线而卖力,终于,西班牙支持了他,哥伦布终于可以扬帆起航。大海茫茫,启航并不意味着成功,尤其是在一望无际的大海中无希望地漂泊时,大多数人通常都会退缩,但是拥有强大的首创精神的哥伦布并没有逃避,而是乘风破浪,驶向了美洲。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这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壮举,这是一次伟大的航海,这是一次独特的创新。设想哥伦布像芸芸众生那样“人云亦云”,不敢迎难而上,不敢寻找创新的航线,他不可能发现新大陆,顶多也只能是个无名的随从,根本不会做出这样的壮举。而哥伦布仅仅是无数拥有闪耀的首创精神中的一员。

  人类的首创精神的宝贵之处在于它的创新,在于它的独特的创新,在于它前所未有的,前无古人的创新。这是一种创造性活动,具有时代意义,彰显一个时代色彩,人类的每一点首创成果都推动了人类的进程。首创,顾名思义,就是首先创造,创新当首,第一个的创造,第一个的创新,第一个发明。这种首创活动可以分两种情况的,一种就是有益的,一种是有害的。

  众所周知,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世界经济危机时期,德国选择了走上法西斯道路,而美国却实行了罗斯福新政,这两者都有首创之点,但是引发的后果却是截然不同,法西斯让世界陷入了生灵涂炭的世界大战之中,世界各国深受它的侵害,而美国却让国家振兴起来了。这些都为后世提供了宝贵了案例与经验。虽然阿道夫·希特勒罪恶滔天,但是他的首创行为却是给人类一个深刻的教训,教导世人热爱和平,维护和平。这个的确是一种首创行为,仅仅是一种首创活动。但是却不是我眼中的首创精神,首创活动不等于首创精神,我谈论的首创精神是指那些积极推动人类进程的首创活动。首创精神是人类可贵的精神中的一种,体现人类这种精神的行为不同于普通生物所追求生存时表现出来的行为,这是可以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的。

  由于首创活动是建立在欲望目的之上的,我们再来看看本书讲述关于人类第一次载人登月的创新活动。这其实是源于当年美苏争霸,目的很简单,因为谁也不愿意服输,结果促进了双方研制火箭,探索太空空间。终于美国宇航员创先成功登月了,这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件十分重大的事情,人类从数百万年前出现以来,无数次幻想登上月球,而今早已实现。这是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创新活动,因为人类一直有飞上月球的梦想,在各个时代不断追逐,不断努力创新后实现了。这种伟大的首创精神,是靠人们一个又一个的创新累积起来的巨大创新而来的。仅靠一个人的创新发明是不可能实现登月的,这需要集体的智慧进行首创。我们可能不知道目前一个个的创新在往后会有什么更好的用途,但是我们要有远见卓识,人类的一些不常用的创新确实是有用在了美国的阿波罗登月计划之中。所以,人们需要创新,需要集体创新,需要加强首创精神。

  在生活中常看见那些行尸走肉般的人,没有主观想法,没有首创精神。作为大学生,我谈谈我对身边的人缺乏首创精神的体验。学校鼓励大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活动,当然,为了各种的目的与眼前的利益(名誉或者学识),很多学生都参加了到其中的创新活动之中,这表面看来我们的同学都很有首创精神,但是深入了解,除了少部分人,我们可以发现很多同学项目的主题和思想都是以前已有的了,核心的内容都是已有的东西,尽管如此,我们仍然可以做出小的创新,但是悲哀的是,很多人直搬照办,在网上搜索别人走过的方法,打着自己想出来的名义去进行所谓的“创新”,除了一些地方用近义词去代替抄袭而来的内容外,看不出他们的内容有任何属于他们自己首创的东西,也就是说这仅仅是复制,而不是创新。他们是太过于在乎眼前的利益了,目光短浅,以至于看见不了长远的东西,他们是太急功近利了,或许是由于他们懒惰;或许是由于其他更加现实的事情阻碍他们而不能去行动;或许由于本性的原因,不想去动脑思考,简而言之,就是缺乏首创精神,缺乏首创精神的人往往是那种势利,懒惰,没有远见,急功近利的人。

  在我身边也有这样的一些人,别人去上学他们也跟着去上学,但是在课堂上,他们很少去听课,或者听课也仅仅是听了而已,并没有真的去学习,有时为了一时的安逸逃避学习,回到寝室就把整个世界忘记了,他们忘记了他们的父母与亲人;忘记了他们当初要来的这个地方的原因,浑浑噩噩,无所事事,随波逐流,浪费青春,慢慢地湮灭于浊流之中,似乎成为了一个傀儡,任人摆布,沉迷于玩乐之中不能自拔,最终被抛弃。这样的人不可能有什么首创精神,如果过分地说有什么特别的话,那就是人们说的堕落。不可能指望这样的人去创新,因为他们连自己要干什么为了什么都不知道,光是首创的动机他们就满足不了,更加不用说让他们创造出有闪光点的东西了。他们这些人虚度年华,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浪费在眼前的玩乐之上,没有远见,没有想到放纵的生活会让他们自己的首创精神磨灭的平平淡淡,成为一个没有光明前途的人。这样的人精神境界一般不高,多为市井之徒,也就难以谈首创精神了。所以首创精神是需要有一定高的精神境界来支持的,否则创造出来的东西也只能是急功近利的,浮躁虚荣的。

  再来看看我们国家为什么到目前还没有一个真真正正的中国人获得科学方面的诺贝尔奖项。原因有很多,且不谈其他方面的影响,我觉得,是我们国家许多人缺乏首创精神了,表现在各种的山寨,模仿,复制。我们可以常常看见诸如这样的新闻,某某地方办公大楼外形酷似白宫,哪里哪里新建仿巴黎铁塔的铁塔,等等的这些都是表现了一些人的缺乏首创精神,仅仅会简单的模仿复制,并没有加入自己的创新元素,这样的作品真的是令人感到悲哀。再如,我们也经常能了解到这样的新闻,像某某地方仿制某名牌底下工厂被一锅端的消息,从这也能看出国人趋功近利,为了获得大的利润不惜走上违法之路去仿造名牌产品,借着名牌之义来获得高收入回报,窃取别人创新的成果,这种复制是多么的令人反感,那些人是多么的没有首创精神,多么地目光短浅!

  我不是想抨击模仿,仿制这样的做法,这些行为固然有它们在首创时有实在有用的地方,我想说,请那些人不要打着创新的幌子,把别人的首创成果窃取盗用,因为这个是模仿,而不是创新,如果你把直接抄袭而来的东西说成是创新创造,那实在是太可悲了,那是对创新的误解,对首创的亵渎。这不仅仅是你的悲哀,更是社会的悲哀。请那些冒牌货,山寨货不要打着名牌的旗号去销售你的假冒产品,那不是你的创造,而是你的严重冒犯,既然胆敢违法去仿制别人的产品,为什么不敢以自己的智慧再去对你的产品加入属于自己的创新,然后以自己的铭牌去销售呢!打拼出一片属于自己首创的江山,那是多好!

  人们忙于各种关于自己眼前切身利益的东西,未能得有平静的心情去创新,创造。整个社会的主流都如此,那样,说我们普遍缺乏首创精神就不足为奇了。科学的发现与技术的发明,是需要有一颗安静与热诚的心的,而且也需要花费时间,对于那些急功近利的人,他们是难以为科学技术创新而投入那么多的精力与时间的,因为他们不能从这些东西中很明显快速地看见眼下对自己有利的东西,于是他们首创精神被这种浮躁埋没了,的确,这个社会太过于浮躁,急功近利了。

  当然,不可能每一个人都可以像邓小平那样提出伟大的一国两制,像卡尔·马克思,弗里德里希·恩格斯那样提出马克思主义,像阿尔伯特·爱因斯坦那样提出推动科学发展的相对论。这样超凡脱俗,举世无双的首创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但是我们可以做好目前,发扬我们的首创精神,即使是小小的创造,也是值得肯定的。

  我们需要有强大的首创精神,我们需要坚持首创精神,这是我读完这本书的最大感受。发掘我们对创新的渴望,而不是眼前之利;首先我们可以去模仿学习,先学习前辈进步的地方,然后尝试加入各种首创元素;提高我们的个人修养,提升我们的精神境界,放眼未来,站在一个新高度去思考;切勿随波逐流,同流合污,坚持首创,不要懒惰拖延;冷静下来,明白自己需要什么,缺乏什么,不要人云亦云。这样,我们对首创的感悟才会更强,若是每个人都有增强的首创感悟,我们的社会就会慢慢冷静下来,不再那么虚荣浮躁,这样我们国家才越来越有希望,创新能力才越来越强。拥有强大的首创精神的人类,才能蓬勃不断地前进发展。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