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艺文荟萃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艺文荟萃

仰望星辰——读《苏菲的世界》有感

作者:连文斌 来源:法学院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16-03-18 09:24 阅读次数:

  

  14岁的少女苏菲某天放学回家,发现了一封神秘的来信。信中提出了两个问题:“你是谁?世界从哪里来?”于是,苏菲就在一位神秘的导师的指引下,开始思索西方哲学史上各位大师所思考的根本问题。世界像谜团一样在她眼底展开,而与此同时,苏菲不断收到的极不寻常的来信,所揭示的事实真相远比她想象的还要怪异、离奇……《苏菲的世界》作为一本西方哲学史的入门级读物,情节既可谓平淡,亦可称谓曲折。所谓平淡,即按照时间脉络,有条不紊的将西方哲学史上的著名哲学家和哲学问题一一展开;所谓离奇,通过苏菲的视角,如同侦探小说去揭示事实真相。而书中的情节反转则令人称奇:原来苏菲的世界,可能只不过是梦的世界,只不过是父亲送给女儿的生日图书的一个创造的角色。现实与梦境的反转,不禁让人感叹,唏嘘不已。

  《苏菲的世界》这本书,一方面将直至20世纪的西方哲学史知识,进行了全景式的介绍。从古希腊爱琴海里发源的自然派哲学光芒,到雅典的苏格拉底,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三人在整个欧洲所燃起的燎原的千年智慧之火;从人性被献上神权祭坛的漫长中世纪,到人性复苏的文艺复兴时期笛卡尔、斯宾诺莎等人的理性主义和以洛克为代表的经验主义的碰撞;从启蒙运动里人权对于王权和神权的反抗,百科全书派对于自然和理性的推崇,到黑格尔三段式的辩证法以及作为一个哲学家的马克思对人类的终极理想;从基督徒康德革命性的人本主义到二十世纪无神论者萨特以人为中心的存在主义……另一方面,书中介绍这些艰深晦涩的哲学知识不是通过灌输式的,而是通过一个个小问题,引发读者的思考,使得我在读书时,经常陷入冥思而后恍然大悟,它唤醒了我内心深处对生命的赞叹和对于人生终极意义的关怀与好奇。

  帕斯卡尔曾言,人是一颗能思想的芦苇,人的全部尊严即在于思想。我们在生活中,受到了过多的灌输式的知识,却缺少了一些为什么?我们习惯性接受,却缺少思考。我们习惯沉浸在各种公式定理中,却不论证为什么?我们熟稔各种社科理论并利用其分析问题,却不反思其必然正确否?而在这些过程中,我们都缺少了作为人应有的思想。我们只是在记忆、接受,但缺少反思,因为一者是因为我们懒,二者我们承认权威,我们习惯性地屈服于权威。而萧伯纳曾调侃说,真理总是由正确走向错误。毕竟,所谓的真理都可能有其局限性。我们臣服于今日所谓的真理,亦可能成为日后的谬误。就像今日的我们嘲笑亚里士多德,我们的后人大抵如此嘲笑我们吧?

  而在读这本书过程中,恰恰要求我们保持一颗好奇心,一颗怀疑一切的心,敢于对司空见惯的事情质疑与发问。你是谁?世界从哪里来?这种问题的答案的思考,既可以轻而易举地得到一个简单的结论,但稍加反思,似乎就觉得不对了。我叫A,所以我是A;但如果我当初叫B,我就是B了吗?可见名字A或B,不过是一个代号。那么你到底是谁?书中这些例子数不胜数,对于一切习以为常,一切真理都要习惯性的加个为什么,在我看来,是我读完这本书后最大的收获。

  哲学有用吗?哲学有什么用?哲学离我们的生活不是很远吗?当下的我们总是对哲学漠不关心。我们沉迷于手机电脑,我们沉浸在朋友圈和微博的浅阅读,我们把时间打发在电视剧或游戏等视听娱乐中,时间总是那么匆匆,我们却无暇思考过哲学问题。但是哲学离我们的生活远吗?其实哲学在现实生活的反映无处不在。大到国家的政体国体,小到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规定,其背后都可窥见深邃的哲学思想。所以了解哲学,会让我们更了解生活,更能体验着这个社会的温情与残酷。

  虽然我们每天的时光匆匆,每个人看起来都那么快乐,但是只是“看起来”,当下的我们,似乎比以往任何的大学生都要迷茫。学业的压力、感情与人际交往的纠葛、以及日后就业与人生选择的彷徨……种种问题摆在我们眼前,总有一个失眠的晚上,一个独处的时刻,这些问题会萦绕在我们的脑海,然而我们却无所适从。其实,在我看来,很多时候,了解些哲学,似乎能更有利于解决我们眼前的困难。不是所谓的青春文学,心灵鸡汤就能解决的。哲学为我们提供了世界观和方法论,先贤们对人生和生命的思考远比狭隘的我们深刻,在思考哲学问题的时候,眼下的问题便豁然开朗。

  行走在钢筋混凝土的城市,穿梭在灯红酒绿的街头,迷失在这忙碌的繁华都市,在大学象牙塔里的我们,也不能摆脱这个浮躁的社会对于功利的追求。如今我们追求绩点、奖学金,忙于应对出国考研就业等等现实性的问题,忙忙碌碌亦或碌碌无为。但是,总是缺少了一点情怀,一种仰望星辰的情怀,一种读些无用的书、做些无用的事的情怀。毕竟这个世界上有用的事情太多,所有的因果逻辑都是循着用途连接和推动,而生活和人生本来应弥漫的氤氲般的形状,如今却变得生硬、单一,岂不悲哉?

  当今沉迷于智能手机的低头族的我们,当不善思考的我们,也别忘了仰望星辰,思考人生;保持独立,思索哲学;保持情怀,尽染书香。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