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艺文荟萃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艺文荟萃

新时代,我们承载着梦想扬帆远航

作者:杨怡莹 来源: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18-07-18 09:04 阅读次数:

1405年7月11日,郑和率领庞大的船队从江苏太仓起航,带着和平的使命,驶向未知的海域和国度,开启七下西洋的世界文明壮举。2018年7月11日,即将到来的中国航海日,距离那时已经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了。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一步发展,以海洋为载体和纽带的市场、技术、信息等合作日益紧密,发展蓝色经济逐步成为国际共识,一个更加注重和依赖海上合作与发展的时代已经到来。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前段时间在山东考察曾提到“建设海洋强国,我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研是推动我们强国战略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一定要抓好。”

大连海事大学,作为一所具有航运特色的交通运输部直属院校,紧密结合“一带一路”、“海洋强国”、“交通强国”等国家战略,在海洋科研、实践创新方面等不断取得突出的成就。如我校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深远海海面遇险目标机载红外搜寻定位技术”顺利通过课题验收;还有今年适逢中国和印尼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5周年,以为“海上丝路 和谐之旅”为主题,我校师生代表团一行与印尼高等航海学院(STIP)、泗水理工学院(ITS)开展了航海教育、科技、文化交流方面的活动等等,学校始终星火相传,顺应时代发展,在老一辈“海大人”的带领下、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培养大批航运事业的栋梁之才,为振兴和发展国家航运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作为大连海事大学的一份子,我们应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不忘初心,沿着老一辈“海大人”的足迹,脚踏实地,尚实干、勇作为、勇创新、敢担当。

1.青年人应坚定理想信念

人生是对理想信念的追求,理想信念是人生的指示灯,因此只有坚持远大的人生理想,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才不会在前行的人生道路上迷失方向。学习十九大精神,深读原文、悟原理,这是十九大后的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它更加坚定我们青年在思想上的坚定理想和信念。新时代的青年只有坚定实现中国梦的理想信念,将个人幸福根植到国家的土壤里,将自己的理想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才能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我们新时代的青年应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正确看待国际国内形势,无论在今后的学习还是生活中,要争做一个有理想有远见的人。

2.青年人应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就必须求真学问,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不能满足于碎片化的信息、快餐化的知识。要通过学习知识,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通晓天下道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只有在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中才能充分发掘出来。不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知识,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充分认识重要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要求自己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做到思想和行动相统一,从实际行动中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动力。对于海事大学这所具有特色专业的院校,作为青年学生的我们应把握当下,扎实学好专业理论,用理论更好地指导实践。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不断认识事物的本质,把握事物的规律。在实践中打破思维惯性,简历创新思维模式,学校给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如大学生创新创业、科技竞赛等,我们应积极主动参与到其中,将自己所学应用到实践中。

3.青年人应培养良好的习惯

大学应结交两个个朋友。一个是体育场,一个是图书馆。既要提高身体素质,更重要的是提升自己内心修养。此外还应养成一个习惯,记得孙校长在与学生党支部座谈时提到青年人必须学会隐忍。人生没有坦途,学习与生活中随时会有各种大大小小的打击让自己感觉到离梦想还很遥远。他曾说自己最喜欢的一首歌是《风雨无阻》,里面有一句歌词:“提着过去的种种千辛万苦,去向明天换一点美满和幸福”。确实,作为青年学生的我们,能够忍住学习之苦,才可能在将来减少生活之苦。隐忍,是一种高贵的坚持,它是人生底线和耐力的深度考量。我们青年学子应忍住当下,面向未来。不仅是要忍学习之苦,同样在与人相处时,要懂得适当的谦让,退一步,则海阔天空,多一份思量,多一份宽容,多一份洒脱,多一份豁达,生活将收获一份美好。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让承载着伟大梦想的中华巨轮继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胜利驶向充满希望的明天!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