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情怀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情怀

刘伯庸教授

作者:谢纬铠 来源:校友回忆录(第六卷) 编辑:杨文薇 摄影: 添加时间:2016-04-01 14:23 阅读次数:

  刘伯庸教授,轮机系教师,讲授:《船体结构》、《汽轮机》、《造船大意》、《柴油机》。

  1942年毕业于重庆商船专科学校轮机科,1944年公派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造船系学习。毕业回国后,历任交通大学(讲授《船体结构》)教授,吴淞商船专科学校、上海航务学院、大连海运学院、上海海运学院教授。

  刘伯庸老师讲授的《柴油机》、《汽轮机》,教材均取材于当时美国最新的船机科学技术,同学们听他的课都很认真。刘老师和蔼可亲,平易近人,与同学们形成了亦师亦友的师生情谊。1948年刘老师在上海国际饭店举行婚礼,轮机47级许多同学曾前往观礼祝贺。

  刘老师讲课严谨又不失幽默,他为航海系49级讲授《造船大意》时的开场白:“什么是船舶?船舶就是人造的世界上最大的能活动的物体!”,这句落地有声的“箴言” 使我们记忆了一辈子。每次上课前,他总要先查看一下第一排同学的笔记本。记得在期末刘老师为我们上最后一堂课时,他照例把前排同学的笔记本查看了一遍后沉默了一会讲:“该讲的都讲了,船也造好了,今天就讲Launching吧。”六十年岁月沧桑,然而师生的教学情谊,温馨的“最后一课”,永志不忘。


上一条:张述祖教授
下一条:陈绍纲教授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