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情怀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情怀

胡匡靖教授

作者:谢纬铠 来源:校友回忆录(第六卷) 编辑:杨文薇 摄影: 添加时间:2016-03-18 09:53 阅读次数:

  

  

  胡匡靖教授,航海系教师,讲授:《陀螺罗经》。

  胡匡靖老师(1917—1995年)1943年7月重庆商船专科学校首届毕业生。1944年奉派到英国留学,曾在英国Sperry工厂专攻sperry—14陀螺罗经制造技术,包括静平衡、动平衡、维修、检验等工艺技术。回国后曾任招商局考核科长,吴淞商船专科学校、上海航务学院副教授,大连海运学院教授,首任电航仪器教研室主任。曾组织《工程数学》讲座,以提高青年教师的专业理论水平。他请成家复老师、朱樵老师、林在旭老师、李春宝老师分别讲授傅里叶级数、拉普拉斯变换、贝塔函数、伽马函数,其它成员提供资料、准备问题,讲座后进行讨论,讨论中大家各抒已见,有时争论也很激烈,但这有益于对专题的理解。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在胡老师主持下,对专业中的学术问题,大家从各自的专业各抒己见,充份发扬民主讨论精神,曾经为了Sperry—14陀螺罗经指示抖动(Hunting)与非抖动(No Hunting)问题争论激烈,形成双方人数各半的局面。胡老师组织双方一起到实验室进行现场实验,不仅解决了分歧,增强了团结,更使学术争鸣融入电航教研室的学术活动中。胡老师在组织青年教师试讲,培养青年教师等方面做出了显著的成绩。

  胡老师是我国当时唯一的陀螺罗经动平衡专家。曾为航运、人民海军培训了不少陀螺罗经维修、平衡、校正的工程技术人员。1993年起,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上一条:江树德教授
下一条:许旺善教授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