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情怀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情怀

成家复教授

作者:谢纬铠 来源:校友回忆录(第六卷) 编辑:杨文薇 摄影: 添加时间:2016-03-21 09:52 阅读次数:

  成家复教授,航海系教师,讲授:《无线电原理》。

  成家复老师(1916-1994年)1937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1937年8月13日淞沪抗日战争爆发, 成老师辗转到西安参加抗日。曾为当时中央军校西安分校第18期学员。1947年奉派赴美留学,曾在美国陆军通讯学校学习无线电通讯技术,并在RCA无线电工厂参观、实习。1948年末至1949年初回国。上海解放后,于1950年9月应聘任上海航务学院航海系副教授,讲授《无线电原理》。

  1953年后,任大连海运学院副教授、教授。系中国农工民主党大连市副主委,大连市政协对外联络委员,大连市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大连海运学院科研所系统工程研究室主任。

  1979年转到物理教研室讲授《普通物理》,是试行部分基础课、技术基础课双语教学“一条龙”的成员,并在学校试点民主选举基础部主任中当选。1993年起获国务院的政府特殊津贴。

  成老师教学认真负责,对学生有问必答,而且耐心地对多数同学有疑问的篇章边讲边答疑,直到同学听懂为止。成老师性格开朗,兴趣广泛,1934年在南京举行的第一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上,他曾获得跳高冠军。成老师对球类,音乐也颇有兴趣(成老师与著名作家傅雷是邻居,同住在上海安定坊,成老师住1号,傅雷住3号,他们经常在一起鉴赏、评价音乐作品),所以在个人爱好方面与同学形成亦师亦友的师生情谊,尤其是成老师传奇的人生经历,更为同学和青年助教们平时所津津乐道。 成老师原拟定在交大机械系毕业后,按交大的惯例应赴美国MIT(麻省理工学院)深造。然而,一次偶然而影响深刻的机遇,成老师结识了蒋纬国,并互为知己挚友。从此改变了他以后的人生轨迹。

  成老师的理论功底深厚。1980年后,他致力于系统工程的研究和应用,组织和领导研究室人员开展了诸如:沿海煤运港口、船舶系统综合规划的模型和规划,大连冷冻机厂决策支持系统,海港运输生产计划的教学模型与优化等多项课题的研究。所取得的成果获得同行专家的一致好评,并受到交通部领导的高度重视。1993年起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步入晚年的成老师,还利用他广泛的国内外社会关系为大连海事大学征集奖学基金而到处奔波筹划,并于1992年专程去北京拜会有关部门。当时,钱永昌同学特地在家中盛情接待并宴请成老师,畅谈师生当年情谊,以及老师们的近况和学校征集奖学基金等事宜。


上一条:郭懋来教授
下一条:江树德教授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