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情怀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情怀

【风采十佳】她用公益创业,用创业支持公益

作者:蒋菲、蓝豌宣 来源:党委宣传统战部 编辑:admin 摄影:朱喜田 添加时间:2016-01-11 16:07 阅读次数:



  周昉来自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学期间,她的专业成绩及综合成绩始终位列专业第一,荣获国家级优秀奖学金;热心公益的她创建了大连市手绘文化传播联盟,帮助自闭症儿童,她的队伍成为学校唯一获“挑战杯”省一等奖的公益创业团队;她还创办大连市双翼行公益组织并任理事长,共筹集善款15000余元。爱好创新的她科研项目硕果累累,荣获辽宁省“创青春·服务业杯”大学生创业就业大赛一等奖,第五届哈尔滨大学生创业大赛百强项目;擅长文体的她获得了“浙江省优秀运动员”称号,作为领舞参加“逐梦杯”舞蹈大赛。除此之外,她还获得其他诸多跨领域的荣誉,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模范。

  周昉说,在她的成长过程中,父亲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每次回家父亲都会抽时间给她讲解时事历史等开拓视野的故事。从开始的懵懂到后来的习惯,这逐渐为她的厚积薄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个过程也让她渐渐明白坚持的重要性。

  周昉在大学的努力也是不可小觑的。在被问到学习方法时,她说:“老师的帮助很大,要学会总结,学会连贯所有所学知识。各个时期要做相对应的事,可能平时参加各种活动,不能兼顾学习,但是有空的时候就去自习。临近期末,要回到学生的本身来,全力以赴。”



  周昉的履历表中,最引人瞩目的其实是她的公益成就。从最开始帮助留守儿童到有了自己的固定团队,再到建立一个社团,最后创办大连市双翼行公益组织,周昉用自己的双手为那些有需要的孩子带去爱跟希望。

  在她所做的大大小小的公益中,让她印象最深的就是在贵州支教时,给一个孩子作家访的情景。父亲在外打工,母亲离世,从小被爷爷奶奶抚养长大的孩子在面对来自大城市的哥哥姐姐们时,没有自卑,而是自信地介绍着自己的家,这使周昉为之震撼和感动。她告诉我们,公益并不仅是自己去帮助处于弱势的一方,还要引导大众,让他们多了解一些关于弱势群体的事情,从而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其中。

  同样,她在创业中坚持一样的事情要做出不一样的影响力。在参加创新创业大赛时,她发现资金不足以支持项目的开展,于是就去参加其他比赛来筹集。用公益创业,再反过来用创业支持公益,她把所有得到的回报奉献到自闭症儿童身上,自己不取一分一毫。她将自己参加比赛的经验也分享给我们:“抓住创意跟核心技术,把自己和别人不一样的东西展现出来。”

  业余时间,周昉热爱运动,从初中就开始训练体育,每天在山地里奔跑。超负荷训练压在她肩上,但是她没有放弃,再脏再累也始终如一地坚持下来,这锻炼了她吃苦耐劳的精神,也让她获得“浙江省优秀运动员”的称号。

  回顾大学生活,周昉也向学弟学妹传达了一些建议:“怀着一颗平衡之心,不要带着功利的眼光看待大学生活。有什么喜欢的事情就去做,有什么想做的就去实践。只要不虚度这四年光阴,大学生活就是美好的,就是成功的。有所想有所行,便是有意义的!”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