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情怀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情怀

复校贤达 周均时校长

作者:轮机46级 周光庭 来源:未知 编辑:杨文薇 摄影: 添加时间:2016-03-14 09:15 阅读次数:

  

  周均时校长(1891-1949年)字君适,四川遂宁人。1910年在上海南洋公学毕业后,留学德国。1919年赴波兰研究弹道学和力学。1922年,再次赴德,在德国柏林工业大学专攻相对论。回国后,应聘去四川省武器修械所。后因不满军阀统治,决然离去。

  1927年以后,周均时先生先后在北京、上海等地的高校任职。1932年任重庆大学教授、物理系主任、工学院院长。

  1937年7月抗战爆发,11月上海沦陷,国立同济大学越过千山万水辗转迁校于浙、赣、湘、粤、桂、滇、川等七省。1940年7月迁校昆明后,因前任辞职,国民政府教育部委派先生接任校长。因昆明又屡遭日机空袭威胁影响师生安全,学校决定第六次迁校,周校长为学校迁至四川宜宾,奔波安排费尽心力。学校在宜宾李庄期间,学校的领导层几次更迭,周校长在1942年2月离任。

  1945年8月抗战胜利,抗战期间从上海内迁大后方的大专院校纷纷复员、复校迁回上海,原国立重庆商船专科学校并入的交通大学也已迁回上海,但吴淞商船学校迟迟未能复校。为此众多吴淞商船校友和航运界知名人士奔走呼吁复办吴淞商船学校。

  1946年2月,国民政府教育部决定在上海恢复吴淞商船学校,定名为国立吴淞商船专科学校,并组成筹备委员会筹办复校事宜。筹委会由教育部、交通部、招商局、民生公司、航政局等单位的负责人及原吴淞商船专科学校校长杨志雄、伍大名和周均时等十余人组成,以周均时为校长。筹备处设在上海乍浦路439号。1946年8月1日筹备处迁入租用的东长治路505号临时校舍办公并开始招生。10月14日正式开学。至此,吴淞商船学校经三度停办,终于在上海再次复校。

  周校长熟谙大学组织惯例,在筹备中已聘就金月石为教务主任、汤茂如为训育主任、姚启钧为总务主任,组成三主任襄理、校长治校的格局;聘陈嘉震教授为驾驶科主任、张汝梅教授为轮机科主任,实施“二级办学”的教学架构。每周一的“总理纪念周”【注】活动必亲自出席训话。强调“学生以学为主”,主张理论必须结合实际。1947年暑期,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仍千方百计力争企业安排同学上船实习。终于获得中兴轮船、台湾航业等公司鼎力相助,在沪-基(隆)航线的客货船上安插了部分同学上船实习。

  校长重视开展体育活动以增进同学体质。他决定将院内原网球场辟为操场,任由同学开展球类等各种活动,之后又精心擘划在路边一侧搭建实习工厂。为保证和提高学校教学水准,以专兼结合的聘任办法,聘得上海地区名校的多位名师及企业资深工程技术人士来校兼职,同学们因获名师名士授课指导,受益匪浅。周校长租地复校、租屋供宿,坚持学校特色,弘扬吴淞精神,艰难前行的三年,为新中国航运事业的恢复重建,培养和准备了一批新生力量,为我国高等航海教育事业的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抗战胜利后,原是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重庆负责人之一的周校长目睹民生日蹙国事日非,经常发表反蒋言论。1949年4月请假离校去重庆策动四川地方部队起义,因被叛徒出卖,于8月24日被捕,囚于重庆“白公馆”监狱。在重庆解放前夕“11.27”的大屠杀中,敬爱的周校长在“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白公馆”英勇就义,时年58岁。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