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情怀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情怀

【风采十佳】冯卓:海洋情怀,与我同在

作者:陈赟歆、高珊 来源:党委宣传统战部 编辑:张薇 摄影:朱喜田 添加时间:2016-01-11 16:09 阅读次数:



  他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现任航海学院2012-1中队副指导员,曾任院学生会常务副主席、MEB篮球社副社长、院篮球队副队长、法学双学位班班长。

  他勤奋好学,大学三年综合排名中队第一,荣获天翼奖学金、中国船级社奖学金、情商奖学金,已被保送至浙江大学攻读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他勇于挑战,多次获全美数学建模竞赛和“挑战杯”比赛大奖,2014年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并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2015年参与3项交通部海事局项目研究.

  他尽心尽力,与学生会、中队、班级共同荣获多项集体荣誉。

  他就是来自航海学院的2015年校十佳大学生冯卓。

  他说:“我在河北唐山长大,从小生长在海边,父母都在航运圈工作,环境对我的影响很大,从小就有一种海洋情结。”

鱼与熊掌,亦能兼得

  很多同学都会为如何在高效学习和尽职工作两者中取得平衡而感到困惑。的确,时间和精力总是那么有限,往往让人顾此失彼不知所措,而身兼多职的冯卓却有一套管理时间的好办法。他说,学习效率很重要,专心学习一小时远比一边玩手机一边自习一个晚上有效得多。不论什么工作都尽量在短时间内集中精力完成任务,闲暇时间用书籍和运动提升自己,切忌懒惰。

  面对劳累的工作,冯卓说,当时的确会觉得很累,熬夜也是常有的事,但是忙完后自己能有所收获,他感到无比的充实。

天生我才,必有其道

  在采访中,冯卓不断提到《中庸》里的“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意思是必须广博地学习,审慎地询问,慎重地思索,明晰地分辨,踏实地践行,才能真正达到理想的学问境界和人生境界。他认为其中最重要的一点便是“笃行之”,把书本上的知识参悟透彻后,还要在比赛和论文中提升自己。

  在国内外期刊杂志上发表过多篇论文的他,依然谦虚地表示自己的写作水平还不够好,将继续更广泛的阅读。冯卓非常喜欢看的一本书便是传统经典中的《易经》。他说,想要出类拔萃就得调整心态补齐短板,这样才能有条不紊地做事情。

  冯卓还和我们分享了他的学习经验,他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在海大这个温馨的大家庭中学有所成。他向学弟学妹们提了四点建议,首先,老师教的知识都是一样的,如何输出要靠个人,提高自己的自学能力很重要;其次,要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才能做到心中有数考试不慌;此外,还要将学到的知识和实践结合起来,在实践中探求和检验真知;最后,大学生要广泛地学习,“君子不器”才是大学生学习的最高境界。

身在其位,必谋其事

  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冯卓谨记“人为,人位”。学生干部既然从学生中来,就一定要回到学生中去,为学生服务,不应觉得自己比同学们高出一等。人要有长远的目标,学生干部工作的最终目的是要带领同学们做得更好。并且,学生干部首先要知道自己还是学生,要把时间利用好,把学习成绩搞好,再处理工作方面的问题。

  在冯卓与中队同学共同努力下,航海学院2012-1中队的同学们在大一学年四级通过率为100%,大二学年六级通过率为91.6%,不少同学大四保研外推至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武汉大学等名校,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

海洋情怀,与我同在

  冯卓从小生长在河北省唐山市海港经济开发区,他的父母在航运圈工作,家就住在海边。耳濡目染下,他对海洋充满向往,所以他选择了大连海事大学,选择了航海学院,也选择了海商法作为双学位。

  他在大学所学习的内容大多与海洋有关,如今的他已被保送至浙江大学攻读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他说,我本科和研究生都在读船舶、海洋相关的专业,我还希望毕业以后能上船去看看,只有在船上才能把我学到的东西应用到实践中来,发挥出自身的优势;“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冯卓更希望将来能有机会回到母校做出自己的贡献。(文/学生记者 陈赟歆、高珊)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