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情怀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情怀

【风采十佳】钟漪琪:选择自己最热爱的

作者:王柳亚 来源:党委宣传统战部 编辑:张薇 摄影:朱喜田 添加时间:2016-01-11 15:11 阅读次数:



  她时刻保持一颗赤子之心,做着自己喜爱的事情;她有着鲜明的目标,坚定的毅力和严谨的态度,在学习中不断进步;她追求卓越,孜孜不倦,努力向前奔跑,寻求更好的自己。她就是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2-2中队的钟漪琪。

  钟漪琪拥有极强的专业能力,作为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屡次代表学校参加ACM程序设计比赛,刷新或追平该项比赛的最好成绩。当被问到为什么选择软件工程时,她笑着说:“高中开始就接触程序设计,特别喜欢软件编程,这是我的第一志愿。”

  进入大学后,她主动请教老师、学姐学长,积极参加各类程序设计比赛,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在比赛中崭露头角。她有着清晰的目标,同时又谦虚好学,坚持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

  因为兴趣,钟漪琪主动联系到付先平老师,进入CAI实验室与研究生一起进行学习。付老师给予她极大的帮助,她也铭记老师的话:“做你想做的。”

  因而,钟漪琪对学习钻研抱有极大的热情。“我们应多花时间想想自己到底喜欢什么,要怎样度过大学时光,大学毕业后是要工作、读研还是出国,做出自己的选择,给自己时间,逼自己去做并坚持下去。”

  她也喜欢网球,一打就是一天,不愿意放下球拍。钟漪琪说,打网球是她最好的减压方式。作为校网球队员,她获得过校女子单打冠军和大连高校赛女子团体冠军。

  钟漪琪说:“选择自己最热爱的,自然不怕没有动力。”这大概她为什么总能够把自己的事情做得如此出色的原因——对于喜爱的事,就去坚持、去付出所有的精力和时间。



  专业第一、4.23的高绩点,钟漪琪是如何做到的呢?“主要在于平时的积累和期末的冲刺。上课要认真听讲,记好笔记,一周每科大概花费一个半小时左右进行回顾。到了期末,就按计划找准重难点进行高效率复习,这样会比临时熬夜突击有效得多。”

  钟漪琪还告诉我们,她从来不会熬夜,每天12点之前就会睡觉,以保证第二天上课旺盛的精力。她也天天去上自习,对学过的知识进行归纳总结,对于日语、英语歌词中不认识的单词,她也会习惯性查词典,不知不觉中扩大了词汇量。

  就这样,日语零基础的钟漪琪,靠着超人的毅力高分通过了日语N1、N2考试。自学日语准备考级的那几个月里,她几乎把自己逼上绝路,除了努力前进无路可退。她顶着巨大的压力,每天背单词、练听力、做真题,生活枯燥压抑,熬夜成为常态。

  对于所获得的众多荣誉,她没有表现出任何的骄傲,而是把荣誉归功于整个团队的合作。“没有大家的努力,我们是不会有这些成绩的。”

  钟漪琪说:“在比赛前我们做了很多准备,有明确的分工。我们需要熬夜去学习自己所负责的领域,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两个队友都特别拼,她们不休息,我也绝不敢休息,经常一工作就是40多个小时,偶尔会为了一道题目吵起来,都是为了把比赛做到最好。”

  钟漪琪还记得ACM亚洲杯的那场比赛,团队三人心里的压力都特别大,比赛结束的铃声一响起,紧绷的神经突然得以放松,队友冲到卫生间直接哭了起来。

  她们的努力没有白费,比赛最终收获了铜牌。但是,比起各种奖项,钟漪琪更看重比赛中收获的这两个朋友,“我们互相帮助、互相鼓励,有这样的朋友在身边,我会觉得特别满足。”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