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情怀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情怀

感谢母校

作者:耿继周 来源:校友回忆录 编辑:杨文薇 摄影: 添加时间:2017-07-03 15:30 阅读次数:

  


  收到海大“百年校庆”《校友回忆录》(第四卷)筹备组征稿启事,我欣然执笔,回忆在母校度过五年的大学生活。

  海院选择了我

  1934年10月,我出生在江苏省沛县一个农村的地主家庭。解放后我考取了徐州市第三中学。1956年高三毕业填报志愿时,我选择了同济大学建筑系。但是就在此时,大连海运学院派员到徐州三中招生,我不知道为什么海院人员选择了我。我高三班主任宋绍美老师告诉我,把高考的第一志愿改为大连海运学院。那个年代的学生非常听话,就这样,一个远离海洋、湖泊与大江大河,没见过船舶的学生懵懵懂懂地来到了大连海运学院。到院不久,要分系了,我自知学航海达不到1.5~2.0的视力要求;学管理,又觉得出身不好,要做人的工作很难,学学轮机或者船机修理可以吧。但老师说,想学这方面的人多,你还是学管理吧,就这样,我带着不情愿的心情进入65601班,开始了五年的大学生活。

  新鲜的学习生活

  上高等数学课了,走进教学大楼最东端123阶梯教室,倍感新鲜。没有课桌,只有排得满满的椅子,上面有个小板,可做笔记。上课铃声刚响,走进来带着金丝眼镜、头发一丝不乱、面光衣整的陆子芬教授,他讲课声音不急不缓,声声入耳。写字画图,快速而精准。听他主讲的课,不仅学到高等数学,也是一种享受。肖乾信老师的起重运输机课程,是我们学习最扎实的课程之一。凡我系毕业后从事港机设计与制造的同学,均成为这方面的专家与工程师,或者是学者与教授,从而证实肖老师教学的全面、深刻与精细。同一教学风格的老师还有教画法几何的常学谦、机械零件陈玉霖、海港李学聃等。主讲哲学的于金歌(女老师)是另一种教学风格(当然,这与教学内容有相当大的关系),她简要阐述基本原理,然后介绍几本相关参考书籍,要求出几道讨论思考题,让学生自由组织讨论,这样学习效果既深刻又灵活。书越读越薄是物理老师刘定宇的一句名言(同班同学仇运芳也有同感),使我们听者受用几十年。在实验和实践方面,流体力学实验室、科学馆的材料力学实验室,后山实习工厂等,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学院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学院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这句话好像很夸张,我自认为很恰当。那是1961年的二、三月份,在大连港实习,住在一个空旷的大仓库里,寒冷而潮湿。我病倒了,回学院的医务室看病。钟明栋主任亲自给我诊断,一量体温39度多,他立即要来杨笑萍院长的绿色小卧车,把我送往大连港港湾医院住院治疗。途中,我烧得迷迷糊糊。港湾医院诊断我得了风湿性关节炎并引起风湿性心脏病。吃的药、喝的药我记不得了,印象深刻的女护士小孙,几乎天天给我静脉注射(那时没有吊针,全靠手推),叫“阳曹”的针剂。经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57天后我痊愈出院了。使我不能忘记的是,那时的物资非常匮乏,但精神、爱心却非常富有。假若同样的事情发生在物资条件好的今天,用院长的座驾去送一位病重而又无助的学生去医院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学院给了我“政治”生命

  1960年4月26日,航管系学生党支部(书记黄永勤同学)通过了我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申请,很快得到航管系党总支(书记是很受学生欢迎的左广隆同志,副书记是陈希群同志)及学院党委的批准,使我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并于一年后按期转正(转正时的党总支书记是田兰纯同志),这无疑给了我当时学习和毕业后的工作的信心和动力。

  后 记

  1961年毕业被分配到广东省航运厅。当年9月到厅报到,安排在航运处港务科工作。1972年提为计划科副科长,此后担任过科长、计财务处副处长、航运总公司副总经理(正处级),并于1984年12月被派往香港担任香港珠江船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1994年4月广东省委和交通厅党组据我在香港珠江船务有限公司工作的表现,给了我一个副厅级的待遇,这是对我工作的肯定。1995年12月届61周岁退休回到广州,现在广州安度晚年。回忆起来,我一生的工作是踏实的,经历是丰富的,心情是畅快的,家庭是美满的。这一切的一切,怎能离开母校五年培养给我创造的条件和打下的基础呢!所以该文的题目“感谢母校”是我发自内心的肺腑之言。

  但是,我也有遗憾。遗憾的是母校给了我这么多,而我为母校做的事情太少、太少。写这篇文章,也让母校记住我这个不肖学生。



  耿继周:1956年考入大连海运学院海管系,1961年毕业分配到广东省航运厅,一直从事航运业务工作,曾任航运总公司副总经理(正处级)。1984年被派到香港珠江船务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兼总经理。1994年经广东省和交通厅党组定为副厅级待遇。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