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情怀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情怀

素昧平生 灸我心海——滕元良,一个陌生共产党员的情怀

作者:齐文戈 来源:校友回忆录 编辑:杨文薇 摄影: 添加时间:2017-07-07 14:42 阅读次数:

  


  一颗忠诚友爱的心,正是一个处在痛苦中的人所最需要的。——显克微支

  1978年年末的一天,寒风呼啸,在离辽河岸边不到50米的阴暗陋室里,我正因左臂工伤骨折辗转于病榻之上,突然收到一封信,是陌生人寄来的。正是这封信,点燃了我的希望之火,勇敢地直面人生。

  信是这样的。

  ……见此信可能感到突然,因为过去未曾来往,你不会认识我。我是轮56级的学生,你是54级的,是老大哥。1957年反右派斗争中,我和所有低年级同学一样对你有了了解,也记住了你的名字。我是轮机系教师,兼任系总支书记。前不久学校收到了党中央关于右派改正的文件——中发《1978》55号,文件已经传达,改正工作正在进行中。对你的问题,我已仔细查阅了有关资料,并与你的同班同学进行了交谈。大家认为,1957年鸣放期间,你代表班级,围绕专业设置、培养目标等问题在一次专业鸣放会上的发言,不属反党反社会主义言论,你也没有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思想基础和动机。定为右派属错划,应予改正。

  考虑到春节前“改正通知”不能通知到你,你背了20年的政治包袱,又涉及家属和亲友,所以我仅以个人名义提前向你报告这个好消息。望你过个好年!右派改正是党的实事求是的光荣传统的胜利!20年来,你受苦了!

  关于你的工作问题,如你愿意回校工作,我表示欢迎,我们系就可以安排,我会尽力解决,你可以明确地向校方提出要求。祝你的全家春节好!你的同志、同学滕元良。

  我一跃而起,在屋子里走来走去,我的眼泪打湿了胸前吊着左臂的三角巾。

  在今天,人们看了这封信,也许没有太大的震撼,但是,这封信写自于1978年啊!当时“极左”思潮还没有从人们、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头脑中荡涤干净,就在我接信的前几天,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去市委组织部询问这方面问题,那位负责接待工作的中层干部,是这样答复我的:“你不要抱什么幻想,这不过是党的一时权宜之计,你还是该干什么,干什么去吧”!其态度之冷漠、言语之尖刻令人心寒。与元良同志的信两相对照真有天壤之别!

  按常人做法,元良同志本可以把落实结论向院“党办”上交,份内任务已经完成,发函早晚是“党办”的事,更何况又是一个自己不认不识、非亲非故的人。难能可贵正在于此!一个好的领导干部,他会在执行党的政策中,把群众疾苦时时挂在心上。他深知,当年“株连”的弊端是多么的可怕,给当事者和其亲友带来多少痛苦,一个“早”字是多么弥足珍贵!

  元良同志就有这样一颗闪光的心,也有一腔非凡的勇气,不顾于他人说三道四。正是这样一颗宽厚友爱的心,温暖着我、激励着我!

  我们对党的情感,往往都是从每个党员身上感知的集合。在我的人生苦旅中,正因为遇到了很多像滕元良这样的党员,我才能够有勇气一路跋涉过来。

  思想改造期间,那些对我关爱有加的优秀政教干部;那些虽被开除了党籍的干部、专家、学者、作家、艺术家……仍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的人,他们身陷逆境而不沉沦的品格,对我都有很深的启示。

  我亲身感受过的事例不胜枚举,深藏于心、不能忘怀:我结婚前,女方单位外调我的情况,1943年参加革命的老八路、厂党支部书记张守忠,只用简单的话:“年轻人说了几句错话,不算事”,而成就了我的婚姻大事;工人出身的厂党支部书记朱德明冒着“右倾”的风险,为我由临时制图工提升技术员而与上级据理力争;……想起朱杰院长,我更是情难自禁,一幕幕往事翻上心头:

  为了我的“改正”补助金领取,他亲自带我到校财务处办理,当女主管失礼地一口回绝没有钱时,朱杰院长沉思良久,不无愤怒地说:“别人的钱可以不给,齐文戈的钱必须马上给,没有钱去借”!300元不足为贵,难得老院长那一颗慈爱的心!

  为我的调动顺利,朱杰院长还特地与当时的营口市委书记张晓生(原辽南地委书记)打了招呼;他亲自过问我的“专业对口”安排而与交通部磋商;他亲自过问我的大学毕业证书补发……如此体贴入微,让我终生不忘!我反复问自己,我是谁?我只不过是朱杰院长当年的一个普通学生,而且是犯错的学生,对我如此关爱,为什么?他是一心为党的教育事业恪尽职守啊!他是不让自己的每一个学子受到委屈啊!30多年来,我是多么思念这位恩重如山的老人。天上的恩师,你是我心中永立的丰碑!

  有朱杰院长、滕元良同学这样一些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领导和校友,我怎么能不深爱着母校“海大”呢!

  在人生漫长的旅途中,我们渴望得到别人一颗忠诚友爱的心,我们自己也必须拥有一颗忠诚友爱的心,不是吗?



  齐文阁:1953年考入大连海运学院船舶动力装置专业,历任营口港轮机工程师、能源科科长,营口市总工会宣传部长,营口工人大学副校长,营口市“老龄办”副主任。退休前任营口东北钢琴(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兼“总工办”主任,机械专业高级工程师,获轻工业部科技进步奖。



上一条:回忆与见闻
下一条:难忘的大学生活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