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情怀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情怀

为抗美援朝献血

作者:李仙富 来源:校友回忆录 编辑:杨文薇 摄影: 添加时间:2017-11-09 10:04 阅读次数:

  


  1950年9月美帝侵略朝鲜,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我国掀起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全国上下积极投入这一伟大的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运动。我当时正在位于大连白山路的东北航海专科学校的轮机系一年级学习。为响应抗美援朝运动,我们全校200多名学生联名向中央交通部申请,要求集体参加海军,为抗美援朝而献身。中央交通部立即复电,肯定了全校同学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政治热情,并劝导大家:参军是抗美援朝的需要,做好后勤运输工作同样是抗美援朝的需要,鼓励大家努力学习,为交通运输事业做出贡献。

  全校同学安心学习,积极开展军事训练活动。我们还投入了为购买飞机大炮支援前线的捐献运动。作为学生,不挣钱怎么办?我们就利用学校的实习小艇,同学们操艇从马栏河口到小平岛去运沙子回来卖给建筑施工部门,赚得的钱作为我们捐献款项。我们还开展了给志愿军写慰问信活动,我高兴地收到了志愿军晋其炎同志的回信。此后,我与他一直保持着联系,他给我寄来了在朝鲜战场拍的照片。朝鲜战争结束后,他回国复员到贵州省贵阳市,在一个电力公司任党委书记,后来他到大连出差,我们见过一面,还在我家吃过便饭。

  朝鲜战争中大批志愿军伤员来大连就医,党和政府号召我们青年学生献血。当时我们东北航海专科学校的200多名学生,除身体不适者外,全体参加献血,没有一个退缩的。我们根据旅大市政府医院管理处血库的安排,先后于1951年1月、5月、11月连续献血三次,每次250cc,同学们个个都是好样的。我至今还保存着当年的“输血证”,这就是当年我们东北航海专科学校全体同学为抗美援朝贡献的一点力量。值此校庆之际,回忆往事,我们应该发扬老同学爱国主义的光荣传统。



  李仙富:1950年考入东北航海学院的前身东北航海专科学校;1953年毕业于大连海运学院;副教授;曾任大连海运学院社科系副主任。

(转载自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校友回忆录》(第一卷))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