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情怀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情怀

我心中的大连海事大学

作者:杨守仁 来源:校友回忆录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18-07-12 13:59 阅读次数:

2009年6月,大连海事大学迎来了她的灿烂辉煌的百年华诞!身处海大校园,喜迎节日,放开眼界,回顾历史,饱览伟大祖国百年巨变,特别是近百年来中国航运事业蓬勃发展的完全缩影,还展示着海大数以万计学子饱受风霜、艰苦奋斗、拥抱辉煌的史实。

新中国成立前,中国的高等航海教育几经周折,奄奄一息。新中国的诞生给海大带来了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她经历了三校合并、专业调整等一系列改革发展。海大百年,特别是近60年对国家的最大贡献是培育了数以万计的航运人才。他们是奋斗在第一线上杰出的船长、轮机长、优秀管理者、勤奋的科教工作者,还有一批国家行政干部,乃至高级干部,从而推动了我国航运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辉煌发展历程。

我是新中国成立后正式开始学习生涯的,60年来一直生活、学习和工作在海大。真可谓父母生我,海大养我、教我做人、做事,我有幸亲自见证了新中国成立后的海大60年,令我全身心地情系海大。海大就是我的母亲!

今天,海大在校生超过两万,校园占地面积和以航海为主及相关专业的设置等均为历史空前。全国客观地评估,她应属国内领先、国际一流。但是,无论是学校本身的发展,还是我国航运事业的振兴,都经历了令后人难以置信的荆棘道路和前进中的困难。海大人得以战胜这些困难的最可宝贵的精神,就是如新中国伟大航船一般坚定、严谨、勤奋、开拓的精神,永远向前,持之以恒!

百年历史,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的60年,以及改革开放的30年使海大人坚定了建设具有航运特色、高水平航海学府的发展目标。

现在大连海事大学所面临的形势大好,以个人的心情来描述,怎么说好都不过分!吾等耄耋之辈,力亏势弱,几近无为,但百倍地乐观:新世纪海大人努力奋斗,谦虚谨慎,学汇百川;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德济四海!

杨守仁:1947年考入辽海商船专科学校,1952年毕业于东北航海学院,并留校工作,教授,曾任大连海运学院副院长。

(转载自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校友回忆录》(第三卷))


上一条:祝福语
下一条:精彩瞬间〓铭记海大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