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情怀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情怀

我回来 带着感恩的心

作者: 来源:校友回忆录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18-07-16 10:00 阅读次数:

张世英,是这次50、51、52级老校友中唯一一个不远万里从美国回来参加校庆的老校友。当问到是怎样一种情怀驱使他回来的时候,他很朴实地说:“我是回来感恩的,海大培养了我,母校过生日我岂有不来祝福的道理?可惜老伴病了,要不我带她一块来看看,看看如此繁荣、昌盛、漂亮的母校。”

一见面,我向张爷爷问好,张爷爷摆摆手说就叫他老张吧,他的身子骨还硬朗得很。老张的精气神深深地感染了我,仿佛面前站着的不是一位年近耄耋的老人,而是当年那位英姿飒爽的张船长。

张世英是我校50届校友,用他的话说,他们那代人是“吃螃蟹”的一代。在朱杰院长的带领下,190来个年轻人从异常艰苦的环境中坚持了下来,成为新中国成立后海运学院培养出的第一批航海家。张老感慨说,当年的学校只是些砖瓦堆砌出的平房,朱院长给我们承诺的漂亮的校园终于在今天实现了。

虽然条件艰苦,可当时海运学院的师资力量却很雄厚,授课教师都是曾经历经过无数海战、经验丰富的老船长们。张老说一开始他还曾怀疑过老师的水平,可老师们渊博的知识、丰富的经验和高尚的师德深深地感动了张老,从老师身上学到的一切深深地影响着他的一生,他对海大的感情很大一部分源自于他对老师的敬佩。

说起报考海大,还有一段小插曲,当年张老在上海念书,高中的几位好朋友在报考的时候都报考了当时的海大,张老的志愿是同学帮填的。“虽说他们帮我选报的海大,但是老同学们选的是轮机,我却选择了航海。”张老还说,“对航海产生真正的热爱或者说是向往是来海大一年之后。那是从老师的讲述中了解了航海,从海大的氛围中体会到了航海人的情感后。可以说是因为了解所以热爱吧。”

从海大毕业后,29岁的张世英成为了新中国第一批也是当时最年轻的船长,在上海海运局干了大半辈子的张老深深地爱着属于他的那片蔚蓝。张老说选择航海他无怨无悔,如果下辈子再填一次志愿的话,他会义无反顾地选择海大,选择大海。虽然不是党员,张老说他这一辈子做事无愧于党和国家。他当船长的时候运用从海大学来的扎实基本功,为国家多创造的财富不计其数;能多装一吨货,他绝不少载一毫,技术上能一次完成的靠港停泊,他绝不浪费一滴燃料。正是张老严谨的人生态度,赢得了无数后辈航海家的尊敬和爱戴。

总结一生的航海经历,张老说,“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学好基础,海大教给了我扎实的航海基础知识。正是有了早年学到的丰富的理论知识,才让我能以零重大事故的成绩,在我的航行生涯中画上完整的句号。其次还要胆大心细,做事要严谨踏实。”张老还说做事要无愧于良心。张老一生在海上共救了31条人命,在大风大浪中,在自己船的安危都不能完全保证的情况下,没有人要他对谁负责,可他做事凭的是良心!

“愿海大乘风破浪,扬帆起航,驶出世纪新篇章!”在采访的尾声,张老说出了他对海大的祝愿。

学生记者 韩明轩

张世英:1950年考入东北高等商船专科学校,1953年毕业于大连海运学院,曾在上海海运局任职,历任船长。

(转载自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校友回忆录》(第三卷))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