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第十六届全国数学建模教学和应用会议在我校召开

作者:高红 陈国艳 来源:理学院 编辑:高剑桥 摄影:王伟 添加时间:2019-08-02 15:27 阅读次数:

7月28日至31日,第十六届全国数学建模教学和应用会议在辽宁省大连市召开,会议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数学模型专业委员会、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教育委员会、大连海事大学与大连理工大学共同承办,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辽宁赛区组委会协办。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的900多位教师代表参加了本届会议。

会议开幕式于7月29日上午在大连海事大学礼堂举行。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孙培廷教授,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主任、专家组组长、浙江大学陈叔平教授,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副理事长、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秘书长、清华大学谢金星教授,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数学模型专业委员会主任、华东理工大学鲁习文教授,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辽宁赛区组委会秘书长、大连理工大学贺明峰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大连海事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石丽红院长主持。

孙培廷教授在致辞中热烈欢迎各位参会嘉宾,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介绍了我校学科和专业的基本情况,创新创业教育和数学建模的开展情况,并表示今年恰逢我校110周年校庆,本次会议的举办充分体现了各位嘉宾对我校数学学科发展和创新实践工作的支持与认可,希望各位专家代表能与我校开展更多地教学交流、学术合作,促进相关学科的建设发展和整体学术水平的提高。

鲁习文教授代表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数学模型专业委员会致辞。

陈叔平教授代表本次会议组委会致辞。

谢金星教授代表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致辞。

贺明峰教授代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辽宁赛区组委会致辞。

本次会议主题包括:大数据时代的数学建模、人工智能与数学建模应用研究、数学建模与问题驱动的应用数学、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课程教学、数学建模微课程(案例)教学等。

会议期间,与会的专家学者分别以大会报告和分组报告的形式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中国科学院彭勃研究员的“模型到原型的追梦之旅(从模型走出的FAST)”,浙江大学陈叔平教授的“数学建模与大学数学基础课: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郝志峰教授的“新工科背景下数学建模课程与课程思政融合的思考”,大连海事大学尹勇教授的“航海仿真系统中的数学建模与应用”,大连理工大学卢湖川教授的“数学模型在显著性目标检测上的应用”等大会报告精彩纷呈;专家学者在分组报告中围绕会议主题从教学研究、应用科研、赛后研究等方面展开激烈的交流与讨论。高等教育出版社、Mathworks公司、中国知网等还分别举行了“融合创新助力数学建模教学改革”、“数学建模与MATLAB应用”和“研学平台与学术论文规范”等专题报告会。

作为本届会议的议题之一,第三届全国数学建模微课程(案例)教学竞赛决赛于7月30日在大连海事大学远航楼举行。我校理学院教师刘雪松在本次教学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全国数学建模教学和应用会议为我国数学相关领域规模最大的会议之一。数学建模活动在中国已开展二十余年,有力地促进了我国数学教学的改革,提升了人才培养水平,实现了学生与教师的共同受益,为整体提高我国大学生综合素质做出了重要贡献。此次大会为参会的高校教师们提供了相互交流与研讨的平台,深化了数学建模活动对于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性,明确了数学建模今后发展的方向。

我校理学院院长陈宝玖及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开幕式。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