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2019中国海船船员培训教学(驾驶专业)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于丽楠 来源:出版社 编辑:高剑桥 摄影:张彤阳 添加时间:2019-09-03 11:27 阅读次数:

向海图强,人才先行。为适应日新月异的航海技术发展,培养一流的海船船员,8月31日,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航海技术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在我校召开“2019中国海船船员培训教学(驾驶专业)”研讨会,来自全国20余所航海类院校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分委会主任委员、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刘正江教授,分委会秘书长、大连海事大学教务处处长吴桂涛教授,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航海学院院长汪龙生教授,大连海事大学投资公司书记兼出版社社长余锡荣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吴桂涛主持。

刘正江代表学校及分委会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面对航海教育新的发展形势,我们应探讨如何做好专业建设,而做好专业建设的根本任务就是做好教材建设。刘正江从国家海洋强国发展战略、交通运输部关于建立综合交通运输教育培训立体体系要求、高校建设一流专业要求、航海科学技术的深远变革以及STCW国际公约及培训大纲变化等背景出发深刻剖析,指出航海教育的教材和教学内容要从立足多形式、立体化等方面贯彻落实培训大纲要求,统一培训标准,提高教学质量,为国家航海事业培养优秀接班人。

吴桂涛结合教务处的实际工作,提出教务处将从课程质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出发,适应当代学生的学习习惯,把航海类的主干课程全部变成在线课程,同时打造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和立体化教材。

汪龙生代表与会人员对分委会、大连海事大学以及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提供的这次交流学习平台表示感谢。他说,中国建设海洋强国任重道远,为适应新形势发展,航海人才培养要针对不同生源,要切实有效解决他们的知识和能力问题,要用简单有效的方法和手段培养行业发展所需人才,并祝愿共同奋斗的航海事业越来越好。

会议邀请了大连海事大学田佰军副教授向与会人员做了题为《航海培训教学的时效性》的专家报告,从影响航海培训教学的因素、航海培训教学具有的特点、如何体现航培教学时效性等三方面进行讲解,并提出保证航海培训教学时效性的几个措施。

会议还邀请了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教材研究所特聘研究员、辽宁海事局教授级高工饶滚金为会议作了专题报告。他从公约法规对教员的要求、船员培训政策的新变化、新考规实施办法等方面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海员教育培训政策法规的新变化,为与会人员在培训教学等方面提供了有益参考。

在分组研讨时,与会人员从培训教学、课程建设及教材建设等方面进行探讨,大家纷纷建言献策,表示将积极参与各项工作,尤其是教材建设,将全力打造国内首套彩印航海类立体化教材。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