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立德树人,改革创新”——我校教师参加2019年第一期博士生导师能力提升高级研讨班

作者:徐丹 来源:研究生院 编辑:高剑桥 摄影:研究生院 添加时间:2019-09-12 19:05 阅读次数:

9月7至11日,我校30名博士生导师与东北师范大学的博士生导师一同赴清华大学参加了“立德树人,改革创新”—博士生导师能力提升高级研讨班,副校长孙培廷参加了研讨班并在开班典礼上讲话。

孙培廷表示,开展研究生导师的培训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博士生导师肩负着创新博士生人才培养的重任,承载着学校领导的厚望。希望各位导师能够转变角色,静心学习,遵守纪律,提升自我,利用这次机会培养自己的创新思维和能力,结合培训内容对自身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生教学方法和学科建设等进行系统的思考和审视,并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进行适当的改进和调整。希望大家在清华学习期间,积极与大师思想碰撞、与同仁交流研讨,共同进步。

严继昌代表清华大学授班旗,研究生院副院长徐丹作为班长代表全体同学接班旗。

培训期间,围绕“立德树人,改革创新”主题,研讨班设置了教育理念更新、清华经验分享、综合素质拓展和观摩实践内化等四个主题模块。在教育理念更新模块,内容包括国内和国际科技形势及格局、科技创新与科研项目策划和研究生培养的体会;在清华经验分享模块,包括做国家和人民满意的人民教师—教师的师德和素养、从基本概念到学术前沿—如何做好研究型教学,创新人才培养的理论与实践、师生教学研相长的艺术等特色鲜明的内容;在综合素质拓展模块,包括言语表达艺术和压力管理与心理调适课程。在授课老师方面,聘请了9位学识渊博、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授课,确保了培训取得实效。

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副部长吴善超提出“基础研究是原始创新的源头”;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刚提出“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中国农业大学国家级教学名师周志强讲到,对学生的培养最重要的是自信心的培养;清华大学段远源教授提出,要创新需要找线索和切入面,要体会科学发展的历程;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谢维和提出,“培养创新人才需要老师转型”;清华大学殷雅俊教授讲到做学问一定要关注领域热点,在关键时刻要启发和激励学生兴趣;国家级精品课程主讲教师张学政提出“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清华大学特约心理专家荀焱说,所谓情绪管理就是接受,要先理解情绪再引导;资深媒体人辛青峰讲到言语表达的艺术有带帽穿靴三结构(过去、现在、未来)。

除了专题报告外,此次活动中还包括清华大学文化体验,参观了清华校园、校史馆和苏世民书院,近距离感受到了清华日新月异的学术氛围与人文精神,领悟了清华百年的历史征程和国际化的发展理念。

9月11日,“立德树人,改革创新”—博士生导师能力提升高级研讨班圆满结业。在结业典礼上,研究生院副院长徐丹希望大家能够学以致用,将感悟化作行动,在关键时刻引导好研究生,争取做出更多更有意义的创新性成果。学员纷纷表示将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和指导工作的思路,将结合培训的收获为我校的研究生教育提供真知灼见、贡献力量。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