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辉煌的历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激情大课堂”开讲

作者:王文伟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高剑桥 摄影:朱喜田 施仲鑫 唐志强 添加时间:2019-09-26 22:11 阅读次数: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

9月26日晚,一阵阵优美婉转的歌声回荡在大连海事大学礼堂。这不是歌唱比赛,也不是联欢晚会,而是大连海事大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而开讲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激情大课堂”。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魏士强司长、张文斌副司长,交通运输部第二批主题教育指导组智广路组长、王振军副组长、李先腾、刘安,校领导郑少南、孙玉清、刘正江、李信标、赵友涛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英语、船舶与海洋工程、物流管理、数学与应用数学等专业的近千名学生共同参与了这堂别样的思政课。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团委协办。

课堂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吴云志教授、邢文利教授、杨宏教授、闵雪副教授、刘伟副教授等作为串讲教师和总指挥,通过“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3个篇章,用散文诗般的语言为学生们全面系统的梳理了新中国成立70年的辉煌历程,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前仆后继、英勇奋斗,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时代的到来,使我们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开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师生们通过合唱、舞蹈、朗诵等艺术形式,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充分融入课堂教学。

在《在灿烂的阳光下》《保卫黄河》《我们走在大路上》《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我爱你中国》《不忘初心》等充满激情的歌声中,大家再次回顾那可歌可泣的岁月。

在《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的原文诵读中,同学们深刻领会了教学要点。

在《启航》《领航中国》等舞蹈中,同学们用优美的舞姿表达着对祖国的热爱和梦想的追求。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研室教师的诗朗诵《独领风骚》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的朗诵《选取习近平关于“五四”青年讲话内容》展现了与讲台上的他们不一样的风采,也实现了理论教学和激情教学的结合,加深了学生们对不同时期思想理论的理解,从而更好地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脉络。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激情大课堂”在全体师生齐唱《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学校从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的政治高度,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要求,不断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就改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果进行研究,提出“情境共融、点燃激情、同频共振”的解决方案,开创“激情大课堂”的教学模式。

“激情大课堂”针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基本内容,通过情境再现,运用“激情教学法”来授课,贴近学生实际,找到学生的兴奋点,帮助大学生更加有效地掌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形成发展、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为了吸引学生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学校重点挖掘具有时代特点的歌曲、音乐和影片,运用合唱、舞蹈和朗诵等艺术形式,发挥其历史、德育、美学等教育优势,借助重大节庆日,融入课堂教学,让学生根据课堂内容参与其中,并通过教师深入浅出地讲解,实现理论教学和激情教学相结合。

从坚定信仰到树立信心,从感染学生到赢得学生,“激情大课堂”有效提高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让学生愿意听、听得懂、听了管用,让青青校园焕发新活力,莘莘学子展现新气象。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