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110周年校庆】专家在连分享“海底工程技术”的现状与未来

第三届海底工程技术前沿国际研讨会在大连海事大学召开

作者:王华锋 来源:科技处 编辑:高剑桥 摄影:朱喜田 添加时间:2019-10-10 08:45 阅读次数:

10月9日上午,第三届海底工程技术前沿国际研讨会在大连海事大学隆重开幕。来自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挪威斯塔万格大学、挪威船级社、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大连华锐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等国内外海底工程领域权威专家学者以及辽宁造船协会、大连理工大学、沈阳工业大学等行业企业和高校的代表共80余人参加会议。校长孙玉清、大连市科技局副局长蒋行海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开幕式由副校长王小勇主持。

孙玉清首先代表学校对与会的各位来宾表示欢迎。他说,随着海洋资源开发逐渐从近海走向深海,海底工程技术与装备成为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的重要发展方向,也是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方向,具有知识技术密集、物资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等特点,是发展海洋经济的先导性产业,学校将竭尽所能,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科学前沿和应用中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围绕科技创新和创新人才培养两条主线,在海底工程装备领域取得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引进和培养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的人才团队,力争将其建设成为集聚高层次人才和创新资源的学术高地、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的重要平台、连接学术界和产业界的桥梁与纽带。

蒋行海在开幕式上致词,他说,高校在培养科技人才和服务社会之间有着重要结合点,在推进重点产业领域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他高度评价了我校在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尤其是在海底工程技术与装备研发方面具备的特色和优势,他说,“船舶与海洋工程”是大连市重点产业领域之一,市科技局将会为海底工程相关领域合作交流事务提供有力支持。

随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副总工程师曾恒一院士做了题为《关心海洋、认知海洋,海洋工程装备技术发展的重点领域》的专题报告,围绕海洋资源分布、中国海洋石油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成就等进行了概括介绍,并系统介绍了深水、极地、远洋三个海洋工程装备技术发展重点领域的国内外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围绕海底工程的现状与未来、海底管道安全检测与维护技术、海底智能网箱、水下机器人相关技术、水下智能生产系统等进行了主旨交流。

据悉,为了抢抓机遇,提前布局,大连海事大学在2016年11月,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多家单位共同组建了“海底工程技术与装备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中心成立以来,先后主持了多项国家级重点科技项目。2018年,经交通运输部推荐、科技部认定,中心被批准为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019年,中心在联合国内外优势创新力量、搭建海底工程技术与装备研发基础平台和培育高层次人才队伍等方面又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