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交通强国建设纲要》

作者:谢梓帆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高剑桥 摄影:朱喜田 添加时间:2019-10-15 13:54 阅读次数:

10月14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综合楼822会议室召开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党委书记郑少南主持会议并领学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在学习领会宣传贯彻重在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启动视频会(以下简称视频会)上的讲话精神,校长孙玉清领学李小鹏部长在视频会上的讲话精神,副书记许民强领学《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建设纲要》)主要内容,副校长赵友涛、王小勇,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部长马晓雪,教务处处长吴桂涛分别进行交流发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郑少南结合领学杨传堂书记讲话精神指出,建设交通强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新时代做好交通工作的总抓手。《建设纲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建设交通强国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学习领会、宣传贯彻、重在落实《建设纲要》,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切入点,也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

郑少南强调,学习领会、宣传贯彻、重在落实《建设纲要》,必须主动承担好“六项责任”。一是政治领导责任。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正确方向,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交通运输部关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部署上来。二是宣传阐释责任。要统筹规划实施学校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建设纲要》方案,推动《建设纲要》入脑入心。三是人才培养责任。要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撑起航运事业的“国家队”。四是科研创新责任。要成立党委科研工作委员会,加强智库建设,聚焦解决“卡脖子”难题。五是国际影响责任。要进一步发挥涉海专业优势,在世界舞台发出海大声音。

孙玉清在领学中强调,一是要深刻认识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是服务人民的根本需要,是服务国家的战略需要,是抢抓机遇的时代需要,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二是要认真领会、准确把握李小鹏部长提出的把握一个总目标、明确“两个阶段”、实现“三个转变”、打造“四个一流”、体现“五个价值取向”、实施九大重点任务、扎实三项保障措施的“1234593”要求。三是扎实推进《建设纲要》在学校的落地实施,通过奋力建设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和强化与行业各单位在交通强国建设各领域的合作,为交通强国建设作出海大作为行业高校应有的,和更大的贡献。

许民强从《建设纲要》的编制背景和主要内容两方面进行了领学,重点对与学校密切的“交通装备先进适用、完备可控”“科技创新富有活力、智慧引领”“开放合作面向全球、互利共赢”“人才队伍精良专业、创新奉献”四方面任务进行了详细阐述,特别提出学校应该在智能船舶、水下机器人、高效率大推力大功率发动机等新技术新装备研发,在培养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和推进优秀交通文化传承创新等《建设纲要》列明的具体领域主动发力,更大作为。

赵友涛重点从国际化办学角度谈了学习体会。他表示,《建设纲要》明确了到2035年交通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到本世纪中叶交通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建设目标,提出了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深化交通国际合作的具体要求。他表示,学校将进一步扩大开放办学规模、提升国际合作水平,从五个方面落实《建设纲要》的要求。一是继续做好留学生培养工作,二是积极稳妥推进合作办学,三是提升派出留学生的规模和质量,四是稳步发展涉外教育培训,五是继续加强与国际组织的联系。

王小勇重点从科技创新角度谈了学习体会。他表示,《建设纲要》为交通科技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为学校做好科技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他从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建设高水平科研平台、培育创新团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四个方面阐述了学校为支撑交通强国建设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下一步将重点在加强顶层规划设计、完善科研组织体系、培育更多交通科技人才三个方面全面、深入落实《建设纲要》,为交通科技发展贡献更多海大力量。

马晓雪重点从繁荣交通文化角度谈了学习体会。她表示,加强交通文化建设有助于交通事业更具灵魂、智慧和底蕴。学校要以落实《建设纲要》为契机,积极发挥特色作用,承担使命责任,加强大学文化建设,繁荣交通文化。一是要加强航海文化建设,二是要着力打造“校园航海文化博物馆”,三是要加强大学精神文化的高度提炼,四是要加强品牌文化的创新影响,五是要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六是要传承弘扬交通精神。

吴桂涛重点从人才培养角度谈了学习体会。他表示,交通强国建设需要航海人才支撑,要积极引导学生投身交通强国建设的艰苦岗位,回答好“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他表示,要研究和实施对航海人才的分类培养,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一是严格教育教学管理,把思想政治教育贯彻人才培养全过程;二是深化教育教学制度改革,深化专业供给侧改革;三是引导教师潜心育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