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国际海事组织实施《国际海运固体散装货物规则(IMSBC)》地区研讨在我校开幕

作者:费珊珊 来源:航海学院 编辑:高剑桥 摄影:王伟 添加时间:2019-10-28 15:33 阅读次数:

10月21日-25日,国际海事组织(IMO)实施《国际海运固体散装货物规则(IMSBC)》地区研讨在我校举行。10月21日上午,开幕仪式在湖畔书屋举行,IMO海上安全司海事技术与货物分司货物与技术合作处处长Alfredo Parroquin-Ohlson、IMO货物与集装箱分委会(CCC)秘书Song Bingbing、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副局长杨新宅、大连海事大学校长孙玉清、副校长王小勇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危防处副处长白宇明主持。航海学院田佰军副教授作为IMSBC示范课程的主要开发者受IMO邀请,作为教员全程参加了活动。

此次活动是在交通运输部与国际海事组织合作备忘录框架下的综合技术合作项目,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和我校共同举办。研讨的目的在于帮助IMO成员国的相关方实施IMSBC规则,提供交流平台分享固体散货运输领域的经验和做法。

杨新宅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对所有嘉宾来到中国表示欢迎,感谢学校在举办本次活动中付出的努力。他强调了固体散装货物的操作和管理,特别是易流态化货物给船舶和船员的安全带来的威胁。他表示,《固体散装货物安全操作和运输示范教程》为国际海运固体散装货物的安全运输做出重大贡献。中国作为示范教程的开发者,感谢各个国家和非政府间组织有关专家的支持和帮助。

孙玉清代表学校对各位嘉宾和各国代表来到学校表示诚挚的欢迎,向指导和支持本次活动的国际海事组织、部海事局和所有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本次活动将有助于提升亚太地区成员国的履约水平,有利于我国建设性地参与国际海事治理,贡献更多的解决方案。本次田佰军教授团队主力开发的IMSBC规则示范课程在IMO顺利通过,展示了学校在IMSBC规则的研究及IMSBC规则示范课程的开发上有着很深的积淀。希望各国专家和同行借此机会深入交流,也诚邀各位为海大发展多提宝贵建议。

在研讨期间,IMO官员和国内外嘉宾、学员还参观了我校航海模拟器和校史展馆,实地走访了辽宁海事局危险货物研究中心、VTS指挥中心和大连港。通过研讨和交流,在深入学习和交流固体散货运输的内容之外,国外嘉宾和学员高度评价我校的校园环境、发展历程、研究实力和学生面貌,对中国在航运业和海事监管服务水平上的高速发展表示赞叹,并表示出了浓厚的合作兴趣。

Alfredo Parroquin-Ohlson,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宋巍,副校长王小勇出席了10月25日的闭幕仪式,闭幕仪式由IMO技术官员、CCC分委会秘书Song Bingbing主持。

宋巍代表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致闭幕词,他代表杨新宅副局长再次感谢各位专家和代表参加本次会议。他表示,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将一如既往的支持IMO在帮助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提高履约能力建设上的活动。

王小勇代表学校致闭幕词,他充分肯定了此次地区研讨会对所有参会人员深入了解固体散货安全监管和安全操作等内容的积极作用,探讨了更好的使用示范课程的方法,希望各位参会人员继续支持学校深度参与国际海事组织事务,共同完成航运业复苏的美好愿望。

Alfredo Parroquin-Ohlson先生在闭幕词中再次强调了IMO对安全,特别是固体散装货物运输安全的重视,相关的海事业务人员受到良好的培训是至关重要的。本周的内容丰富、有趣、实用。全球航运业的安全有赖于各国统一实施IMO的公约和规则。最后,他对参会专家的精彩发言,对主办国和主办单位在此次会议上的支持和周到安排表示感谢。

最后,Alfredo Parroquin-Ohlson先生、王小勇和宋巍共同为学员颁发了培训合格证书,并特别为我校田佰军、王彪和天津海事局赵爽作为中方顾问致以IMO的感谢信。

据悉,在部海事局的领导下,去年9月组建了由部海事局、天津海事局、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和我校组成的开发IMO《国际海运固体散装货物规则》示范课程的工作团队,由我校航海学院田佰军副教授带领团队承担具体开发任务。这是IMO一项新设立的示范课程,考虑到IMSBC规则已经生效且易流态化货物事故频发,迫切需要示范课程尽快发布,时间紧、任务重,可参考的同类课程极少且参考价值不大。经过IMO秘书处三轮审核,全部5项表现均评定为“优秀(Excellent)”,并最终在IMO货物与集装箱运输分委会第6次会议上通过,这是我国承担的首个IMO全套规则示范课程。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付先平,航海学院院长章文俊、党委书记高平全及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上述活动。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