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主题教育】校长孙玉清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作者:谢梓帆 来源:宣传部(统战部) 编辑: 摄影:王伟 添加时间:2019-10-31 14:14 阅读次数: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10月30日下午,校长孙玉清在中远报告厅为学校党员干部师生讲授主题为《初心如磐 使命如山,着力培养担当交通强国建设重任的时代新人》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交通运输部第二批主题教育指导组成员到会指导,学校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师生党员代表参加了党课学习。

孙玉清在党课中,以从中国革命历史视角守初心担使命、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不断与时俱进的视角读原著强思想、从现实工作的视角找差距查问题、从守初心担使命的视角抓落实谋发展四个维度宏观视角,深入分析和详细阐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历程,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论述,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和考验,以及如何抓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整改落实等重要内容。

孙玉清指出,新中国成立的70年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始终自觉服务于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生动实践,与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同频共振。学校在各历史时期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逐步建成了独具海大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格局。

孙玉清强调,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都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统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明确了新时代高等教育“四个服务”的新定位,作出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全员全程全方位立德树人”的新部署。这是我们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理论指引和根本遵循。

孙玉清表示,学校始终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航向,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思想政治工作在政策制度、课程建设、育人体系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要清醒认识到,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防范西方意识形态渗透、适应“00后”大学生特点等挑战;同时,学校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阵地建设、深化“课程思政”改革创新、日常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构建“三全”育人格局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

孙玉清要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把初心使命变成全体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创造新辉煌。一是要巩固“主渠道”,构建课程思政育人大格局;二是要种好“责任田”,推动思政课程育人新改革;三是要培育“引领者”,打造日常思政育人生力军;四是要同筑“海大梦”,探索海大思政育人新模式。

最后,孙玉清用“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激励全体师生,确保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任务完成到位,聚合全校之力,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全面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着力培养担当交通强国建设重任的时代新人。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