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明德书院开展“通识教育”主题教学沙龙

作者:郑哲 来源: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 编辑: 摄影: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 添加时间:2019-11-04 08:35 阅读次数:

近日,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明德书院邀请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新学界研究院院长罗书华,在湖畔书屋开展“通识教育”主题教学沙龙活动。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教师代表参加活动。

罗书华表示,通识教育不仅仅是课程内容,还是课程达到的境界和效果,也就是让学生达到“通识”的能力。通识教育的目的是教授所有大学生基本且全面的社会常识。这种社会常识不仅仅在知识上,也在处理问题的方法上,更确切地说,是帮助大学生建立一套完整的知识体系和框架,以帮助大学生形成自己的价值观、世界观,更好地认知世界,更好地通过自己的常识和科学的思维方法独立思考。

罗书华强调,通识教育提供的知识框架对现代社会尤其重要。在现代社会中,知识和信息的碎片化使很多人无所适从。比如,人们可能知道利率、知道M2、知道GDP,但不知道这几个变量如何相互影响,而通识教育就是通过教授每一个大学生一套基本的经济学体系,从而有效地将一些常识级别的知识点串联起来,并形成体系,帮助大学生们在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接受新的知识、进行独立思考。

沙龙活动的最后,老师们围绕通识课程的建设进行了讨论,认为学校层面应多引导,老师和学生应多参与,共同培养学生对通识教育的理解和认同,渐渐形成我校浓厚的人文气息和成熟的通识教育体系。

罗书华来校期间,还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主题为《红楼梦与人生》的专题讲座。讲座中,罗书华立足于中国传统文化,以及互联时代的中国学术和教育文化研究等方面,为大家讲解了他眼中的《红楼梦》,为我校师生理解《红楼梦》开辟了新的道路。

讲座结束后,党委副书记许民强代表学校向罗书华赠送了“海大讲坛”纪念牌。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