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来校宣贯《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并开展主题教育调研

作者:王文伟 谢梓帆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高剑桥 摄影:王伟 添加时间:2019-11-04 17:24 阅读次数:

11月4日,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来校宣贯《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简称《纲要》),为学校师生和部在连单位干部代表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奋斗”专题党课,并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杨传堂强调,大连海事大学要扎实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进一步发挥优势和特色,不断加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全体教师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潜心教书育人;全体同学要珍惜美好青春和伟大时代,继承和发扬交通人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争做交通强国建设的奋斗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专题党课上,杨传堂与学校师生重温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交通运输发展历程,指出交通人在这一历程中初心和使命始终是坚持人民交通为人民,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他表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内在要求,是抢抓世界科技革命机遇的时代需要,是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

杨传堂通过详实数据和丰富案例,向师生们介绍了《纲要》的核心要义,即“1234593”——“1”就是把握一个总目标,“2”就是明确“两个阶段”,“3”就是实现“三个转变”,“4”就是打造“四个一流”,“5”就是体现“五个价值取向”,“9”就是实施九大重点任务,“3”就是交通强国建设的保障措施。当前,要抓好学习领会、宣传贯彻、重在落实《纲要》,重点是高质量编制好《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50年)》、“十四五”规划,做好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交通运输重大工程建设等。

杨传堂强调,建设交通强国是海大师生责无旁贷的使命。希望更多海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把服务、参与交通强国建设作为践行人生理想、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途径,在交通强国建设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投身其中、不懈奋斗;弘扬创新精神,百折不挠、勇往直前,争做建设交通强国的青年先锋;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斗”出新气象,“争”出更明亮的未来;弘扬奋斗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交通人不畏艰险的担当精神、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实实在在研究学问,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以不懈奋斗加快推动交通强国建设。

大连海事大学党委书记郑少南主持活动并表示,在全校上下掀起学习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热潮的重要时刻,杨传堂书记专程来学校宣贯《纲要》,对我们深刻把握《纲要》内涵和精神实质,明确肩负的使命责任、加快提升办学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杨传堂书记以历史的思维、高远的视野、详实的数据,带领大家重温了交通人的初心使命,对建设交通强国的重大意义进行了深刻阐释,用“1234593”为我们详细解读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核心要义和重点任务,并对海大干部师生提出希望和要求。整场报告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我们深入学习贯彻《纲要》的行动指南。他强调,杨传堂书记6年7次来海大践行“三个一”的承诺,体现出杨书记对海事教育发展的殷切期望、对青年学生的真挚情怀。全校师生要以深入学习贯彻杨传堂书记报告精神为契机,凝聚起一往无前的力量,推动海大这艘航船破浪前行、高歌猛进,早日建成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在建设交通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书写出更新更美的海大篇章。

专题党课结束后,与会干部师生纷纷表示,杨传堂书记的报告让大家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一定认真学习杨书记讲话精神,进一步加深对《纲要》的认识理解,自觉把个人发展融入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创新精神、斗争精神、奋斗精神,全力以赴投身交通强国建设伟大征程。

在校期间,杨传堂主持召开学校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汇报会。他指出,在部党组的坚强领导和部指导组的具体指导下,大连海事大学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握主题教育各项要求,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推动有力,落实重点措施注重统筹有序,紧密结合实际力求务实有效,主题教育工作总体态势良好。

杨传堂强调,要持续深入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一要始终聚焦主题主线,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决服务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坚定推进“双一流”建设。二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集中精力解决好中央部署专项整治的突出问题、中央明确高校需要着力整改解决的5个方面突出问题、学校办学治校中的重大问题。三要始终注重精准发力,精准落实各级责任,精准完成工作任务,精准做好分类指导。四要始终弘扬好的作风,勇于自我革命,力戒形式主义,开门抓教育,形成良好互动。部指导组要继续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做好指导督导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交通运输部第二批主题教育指导组组长智广路对指导组工作情况作了汇报。他指出,指导组在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指导下,按照部党组提出的“过细过实过精”推动指导工作的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中央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主题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的要求,突出目标导向、坚持从严从实、注重方式方法、强化自身建设,稳步有序推进学校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一是吃透中央精神,确保主题教育正确方向;二是找准角色定位,推进指导工作精准有效;三是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四是抓好自身建设,树立良好形象。他表示,指导组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两项工作,一是督促指导学校倒排时间凝心聚力高标准统筹推进主题教育各项措施;二是指导学校谋划好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工作。

郑少南对学校党委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作了汇报。他表示,学校党委在部党组直接关怀下,在部人教司、机关党委有力指导下,在部主题教育指导组严督实导下,坚决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准确把握总要求和目标任务,“过精过细过实”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高起点开局,提前谋划、迅速启动;二是高标准推进,学做结合、查改贯通;三是高规格对标,成效显现、体会深刻;四是高质量做好后半篇文章,把握重点、有序推进。

会上,我校外国语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刘东宇、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于霞和轮机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术佳分别作交流发言。

交通运输部人事教育司司长李良生,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柯林春,部主题教育指导组副组长王振军及全体成员;辽宁海事局、中国船级社大连分社、北海救助局大连基地、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大连航标处等在连单位的领导同志;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二、三级教授及有关学生党支部代表参加相关活动。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