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我校在IMO第四次温室气体研究全球公开招标中胜出

作者:杨玲 来源:航运发展研究院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19-11-08 15:21 阅读次数:

近日,国际海事组织(IMO)正式公布了第四次温室气体研究(Four IMO GHG Study)项目全球公开招标结果,我校与来自6个国家的共10家研究机构组成的联合团队,历经半年时间三轮激烈竞争,最终击败众多强劲对手,以显著优势中标胜出。

本次我方参加的研究团队由荷兰第三方研究机构CE Delft牵头,联合我校、复旦大学和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美国普杜大学、日本船级社、日本国家海运研究所、巴西圣保罗大学以及国际清洁运输理事会等组成,研究团队构成合理,优势互补,准备充分,得到各成员国评委和IMO秘书处的充分肯定。根据IMO的要求,第四次温室气体研究重点旨在支撑国际海运船舶温室气体减排初步战略后续行动落实及减排最终战略的制定,具体包括“排放清单”和“排放预测”两项课题及13项子课题研究。在前期沟通协调中,联合团队各方一致推荐我校作为第一项“排放清单”课题的牵头人,负责组织协调该课题下7个子课题的研究工作,并承担“全球海运碳强度(能效水平)评估”子课题研究工作。全部研究工作计划于2020年6月完成,研究报告将经IMO 海上环境委员会第76届会议审核后全球发布。

IMO温室气体研究的专业性和权威性被业界普遍认可。前三次IMO温室气体研究的研究成果作为关键决策依据,在国际海运温室气体减排审议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长期以来,该项研究一直是由西方发达国家研究机构牵头开展,今年是首次由发展中国家的研究团队承担课题牵头人工作。我校研究团队主要由航运发展研究院和轮机工程学院研究人员和教师组成。我校能够在该研究团队中发挥主导作用,一方面得益于中国代表团多年来在IMO温室气体减排谈判中发挥了建设性的作用,与谈判各方建立了高度互信关系;另一方面也是我校研究人员在该领域长期研究积累,出色的专业素质和协调能力得到相关国际研究机构的高度认可,彰显了我校在海事全球治理领域的影响力。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