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主题教育】我校召开党委领导班子“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作者:李德波 来源:党政办公室 编辑:高剑桥 摄影:朱喜田 添加时间:2019-12-03 16:52 阅读次数:

根据中央和交通运输部党组统一部署,按照部主题教育指导组的有关要求,12月2日,大连海事大学召开党委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领导班子成员紧扣主线、聚焦主题,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挖思想根源,并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部指导组组长智广路、指导组成员严红、李先腾、刘安等同志到会指导。学校党委书记郑少南主持会议,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

部党组高度重视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杨传堂书记专门作出指示,要求会议“时间服从质量,把问题谈清说透”;个人剖析材料要“观点鲜明正确、态度认真恳切、坚持问题导向”。部人事教育司、部直属机关党委领导也多次指导学校做好会前准备工作,保证会议开出高质量。部指导组对会议情况进行了充分督导,会前认真审核会议方案,了解会议准备情况,审核班子及班子成员的检视剖析材料并提出修改意见,并对会议的召开提出明确要求。

学校党委认真组织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领导班子及成员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集中研讨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上,为召开民主生活会夯实思想基础。郑少南主持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对会议各个环节做出具体安排,经指导组审定后印发实施。领导班子通过开展调研、座谈、走访等多种形式征求基层党组织及广大师生意见建议共计144条。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开展了深入的谈心谈话共计172人次。在此基础上,郑少南主持起草党委领导班子检视剖析材料,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发言提纲并经党委书记审核把关。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检视剖析材料反复修改,均经部指导组审定,确保了问题查找准确,原因分析透彻,整改措施务实。

会上,郑少南代表领导班子作检视剖析,从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干事创业、为民服务、清正廉洁等五个方面进行深刻剖析,查摆出16个突出问题。针对查摆的突出问题,结合问题产生的原因,领导班子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一是坚定不移加强理论学习,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坚定不移提高政治站位,着力解决高校重点领域问题;三是坚定不移完善内部治理,不断提高办学治校水平;四是坚定不移树牢宗旨意识,着力提升海大师生福祉;五是坚定不移推进管党治党,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

班子成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逐一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查摆和自我批评,相互之间开展坦诚严肃的批评,查找出问题101条,相互批评提出意见和改进建议63条。班子成员还就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情况、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情况等作了说明。班子成员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切实做到自我批评不遮不掩,相互批评开诚布公,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智广路同志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总结点评。他表示,本次会议开得严肃认真,质量高,表现在会前准备比较充分,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认真,提出的整改措施明确具体等,达到了预期目标。同时,他也指出了班子成员开展批评辣味不够等问题。最后,他代表部指导组对学校领导班子建设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三是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四要扎实抓好整改落实,特别是专项整治工作。

郑少南表示,部指导组同志对学校民主生活会给予的肯定,提出的改进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建议和要求,学校党委一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整改落实。他指出,学校党委下一步的关键是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政治担当不断推动各项整改工作向纵深推进。二是聚焦突出问题,逐项逐条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期限,推动问题整改取得实效。三是强化压实责任,以高质量的整改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攻坚“双一流”而不懈努力奋斗。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