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全力战“疫”】全体海大人 行动起来 科学防控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 人民日报 编辑:高剑桥 摄影: 添加时间:2020-01-26 12:14 阅读次数:

各位老师,同学们: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截至1月25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收到30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975例,现有重症病例324例。累计死亡病例5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49例。现有疑似病例2684例。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我们应该做到有效又科学的自我防护,下面是一些温馨提示,无论您在何处,愿您健康平安!

01 什么是冠状病毒?

冠状病毒是自然界广泛存在的一类病毒,因该病毒形态在电镜下观察类似王冠而得名。目前为止发现,冠状病毒仅感染脊椎动物,可引起人和动物呼吸道、消化道和神经系统疾病。

新型冠状病毒(nCov)是一种先前尚未在人类中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如此次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WHO命名)。

02 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性?

目前已有医务人员感染和家庭密切接触者发病,病毒具备人传人的能力。

03 人感染后会有什么症状?

症状因病毒而异,常见体征有呼吸道症状、发热、咳嗽、气促和呼吸困难等。

在较严重病例中,感染可导致肺炎、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肾衰竭,甚至死亡。

04 什么是密切接触者?

与发病病例(疑似或确诊病例)发病后有如下接触情形之一者属于密切接触者:

1、与病例共同居住、学习、工作或其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

2、诊疗、护理、探视病例时未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他与病例有类似近距离接触的人员;

3、病例同病室的其它患者及陪护人员;

4、与病例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人员;

5、现场调查人员调查后经评估认为符合条件的人员。

05 为什么密切接触者要医学观察14天?

目前对密切接触者采取较为严格的医学观察等预防性公共卫生措施十分必要,这是一种对公众健康安全负责的态度,也是国际社会通行的做法。参考其他冠状病毒所致疾病潜伏期,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病例相关信息和当前防控实际,将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定为14天,并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居家医学观察。

06 如何预防?

1、保持手卫生。咳嗽、饭前便后、接触或处理动物排泄物后,要用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

2、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避免到密闭空间、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所和人多集中的地方,必要时请佩戴口罩。咳嗽和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或屈肘遮掩口鼻,防止飞沫传播。

3、医院就诊或陪护就医时,一定要佩戴好合适的口罩。

4、良好安全饮食习惯,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做饭时彻底煮熟肉类和蛋类。

5、尽量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接触野生或养殖动物。

6、适当锻炼,保证睡眠,增强体质。

7、家在武汉的同学要按照当地政府的相关要求,尽量减少外出,配合做好疾病防治工作,其他地区的同学无特殊原因不要去武汉,避免感染。

8、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呼吸困难等症状时,要高度重视,及时就近到正规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如有家人或同学患病,要及时注意隔离,以减少传染机会。

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48字守则

戴口罩与正确洗手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