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构筑疫区战斗堡垒

大连海事大学在鄂教职工网络临时党支部同心抗疫

作者:吴江涛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王红莲 摄影: 添加时间:2020-03-19 12:51 阅读次数:

“在这个关键时刻,您毅然站出来,作为志愿者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无私无畏的志愿服务。”日前,湖北省武穴市武穴办事处党委、武穴办事处共同为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实验室管理科科长吕宝刚发来感恩状。吕宝刚是大连海事大学在鄂教职工网络临时党支部的组织委员。疫情暴发之后,学校共有21位教职工滞留在湖北的10个地市。在学校党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在鄂15名党员教职工成立了大连海事大学在鄂教职工网络临时党支部,确定了临时党支部的三名支委,并积极开展相关活动。

“网络临时党支部的成立将党旗插在疫区前沿,将党建工作做在战疫一线,切实在疫区中筑起一个坚固的战斗堡垒,在学校党委和每名湖北籍师生之间架起一座桥梁,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支部书记、学校后勤保障处处长王义松说。

政策传达的“接力者”——积极传达各级组织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工作要求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关键时刻,无需动员。学校在鄂教职工通过网络临时党支部相互熟悉守望相助,并以党支部为工作载体,引导在鄂党员在做好自身健康防护的同时,主动向居住地社区报到,认真落实社区分配的疫情防控任务,并积极为当地防控工作出谋划策,更好发挥教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支部组织21名教职工组建了微信学习、工作、生活交流群,及时将交通运输部党组和学校党委对在鄂教职工的关心、关怀传送到每个人,引领大家抓好学习、做好表率,发挥党员的积极作用。及时宣传和落实好交通运输部党组、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积极配合所在地党委政府宣传、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各项方针、政策,传达上级党委政府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相关通知,组织在鄂教职工学习、落实学校的各项工作安排和防控要求,为湖北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在特殊时期传承和弘扬海大精神,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湖北籍师生的“后援队”——关心在鄂教职工的心理健康,协调解决在鄂教职工困难

为了服务好在鄂的教职工,党支部通过各种渠道每天通报学校动态,传达校党委对在鄂教职工的关心问候。积极联络在湖北的教职工、学生,与党委书记郑少南、校长孙玉清视频连线,汇报自身的工作、生活、学习情况。及时与学校相关单位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处理在鄂教职工面临的困难,为5名教师邮寄了口罩。

支部书记王义松与每名在鄂教职工进行网络谈心、及时掌握在鄂教职工的思想动态,每天在微信群内发布正能量信息,在线提醒在鄂教职工通过“湖北健康码”APP填报健康状况。支部党员也经常与在湖北的师生做思想工作、心理工作,挨个打电话做安抚工作,了解他们所在的位置,并在网上加强沟通。目前在鄂21名教职工生活状态稳定,衣、食、住都有较为充足的保障。

教学科研的“保障队”——鼓励在鄂教师上好网课、做好论文辅导

为了保障线上教学运行,支部响应学校党委号召,鼓励在鄂教师克服困难,严格自律。党支部及时转发学校通知,鼓励在鄂教师按照学校“停课不停教”的要求,充分利用各种网络平台开展教学、论文辅导工作,鼓励管理干部开启远程工作模式,并积极协调,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疫情期间,学校在湖北的14名教师充分利用BB课堂、“雨课堂”、腾讯课堂、微信视频等网络平台开展教学、论文辅导工作;5名管理干部和投资管理公司2名技术人员也通过学习强国平台、welink、微信等网络手段开启远程工作模式,尽可能减轻疫情对工作的影响。

航运经济管理学院赵昌平教授一家所在的农村地区基础设施条件差,没有电脑和无线网络,为了不影响教学科研进程,每天通过手机为学生上课、辅导论文。

疫情防控的“战斗者”——鼓励在鄂教职工参与地方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

“疫”路同心,主动作为。党支部全力支持湖北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携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号召师生积极服务抗“疫”一线,倾力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用心用情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党支部积极响应部党组和学校党委号召,主动申请加入当地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力所能及地协助开展防控知识宣传、排查登记、执勤值班、体温测量、消毒防护、捐款救助等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已有3名教职工开始参加所在地社区志愿者服务,其他教职工也将陆续参加志愿服务工作,为地方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注入海大红色力量。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吕宝刚、人事处涂行鸣两位党员积极报名参加所在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他们不惧病毒的风险,挨家挨户排查隐患,不厌其烦做好居民劝返;他们忍受寒风冷雨,不分昼夜值守卡口,全力以赴防范疫病输入扩散;他们积极宣传防疫知识,指导千家万户正确做好自防工作……因为在志愿服务中的良好表现,武穴市武穴办事处党委、武穴办事处和武穴街道办事处下关社区委员会分别为吕宝刚颁发了荣誉证书和感谢状。

“目前,大连海事大学在鄂教职工网络临时党支部15名党员按照上级党委和学校要求正逐步开展工作,在鄂21名教职工全体身体健康、心态平和。非常感谢学校的关心、关怀,我们将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克服一切可克服的困难,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支部书记王义松说。

大连海事大学在鄂教职工网络临时党支部的党员身处疫情一线,将继续牢记党员身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战“疫”中磨砺意志、锤炼党性、经受考验,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词,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