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我校航海学院尹勇教授荣获2020年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

作者:丁祖山 航海学院 来源:工会 航海学院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0-04-30 09:13 阅读次数:

4月29日,为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发挥先锋模范的示范、引领和带头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新时代辽宁精神。辽宁省总工会授予549人辽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我校航海学院尹勇获此殊荣。

尹勇教授,现任交通运输部“航海动态仿真和控制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航海模拟器讲师大会执委、全国航海模拟器教学研究会会长、中国航海学会理事、中国图像图形学会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专业委员会委员。2000年,荣获大连市“金桥工程突出贡献人员”;2002年,荣获交通运输部“交通青年科技英才”称号;2004年,荣获“大连市优秀教师”称号;2006年,荣获大连市政府特殊津贴和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称号;2008年,荣获大连市第三届青年科技奖;2009年,荣获全国交通系统“先进工作者”、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的“百层次”人才;2010年,荣获大连市“首批领军人才”、“优秀专家”称号。2015年,获辽宁省“优秀教师”、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奖项。2016年,大连市工会授予“职工创新工作室”称号。

将坚守初心作为坚定信念。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坚守自己扎根基层、为党工作、立足岗位、科技报国的初心和使命。他以永远冲在前、干在前、做表率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这一角色,他积极参与党支部的各项活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主动作为、知行合一,影响感染着身边人。自从教以来,他潜心一线教学和科研工作,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政治坚定、遵纪守法、爱岗敬业、严谨治学、廉洁奉公,在人才培养、专业技术、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和突出成绩。目前,已开设新课8门,连续多年教学优秀,已培养硕士研究生49名,博士研究生15名,努力为交通强国建设源源不断输送高技术人才,提供智力支持。

将爱岗敬业作为切实行动。工作中,他以坚持原则、勤勉敬业、认真负责、善作善成的素质和作风,不断加强学习研究,更新自身知识体系,提高胜任岗位的“真本领”和“硬功夫”,坚持把承担的每一项工作做好、做精、做细。他始终保持对教书育人的定力,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他经常会与学生分享自己的奋斗故事和人生感悟,甚至还会向学生们分享自己学生时代各阶段的学习笔记,将严谨务实、追求卓越、持之以恒的求学态度传递熏陶给所教授的每一名学生。已出版学术专著2部,在国际、国内核心刊物共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40余篇被SCI、EI检索。在国际会议上宣读论文20余次,应邀作会议特邀报告8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已授权专利18项、软件著作权35项。

将科学研究作为执着追求。多年来,他带领科研团队从事航海仿真、航海智能及虚拟现实方面的研究,以较强的科研实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在学校交通运输工程一流学科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先后主持863课题1项,参与973课题2项、863课题1项,主持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课题1项,主持和参加交通运输部项目3项,主持大连市领军人才项目1项,完成横向项目150余项。尹勇主持或作为骨干的科研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省专利一等奖1项,其他省部级奖项3项。所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航海模拟器通过了挪威船级社最高等级认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打破了发达国家对我国航海模拟器市场的垄断,使得我国在该领域整体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

将行业发展作为职责使命。潜心科技创新,做好科研育人工作之余,他时刻聚焦行业发展大局,将习近平总书记“要瞄准方向、保持定力、扬长避短、发挥优势,一以贯之、久久为功,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本职工作中,以开拓进取、抢抓机遇的意识和作为,紧密结合行业发展困境。尤其针对船舶进出港、靠离泊操纵难度逐渐加大,油船、化学品船或液化天然气船的海难事故给海洋环境和沿岸人类生命财产造成了无法估量的巨大损失这一难题,他带领科研团队面向国家“安全交通、绿色交通”及辽宁省建设“东北亚航运中心”的重大需求,依托多个国家级项目,经过十余年的攻关,在海上立体搜救、全任务交互式拖轮多船协同作业及一体化仿真等关键训练装备和技术方面实现重大突破,打破少数西方国家对我国高端多船协同一体化仿真系统的垄断,完全实现了该项技术和设备的国产化。尹勇主持或作为骨干的科研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省专利一等奖1项,其他省部级奖项3项。

同时,他高度重视科技成果的自主可控和科研成果转化,以及科技成果对航海事业的推动作用。2018年10月,尹勇教授团队的发明专利成果转化注册成立了高科技股份制企业“大连海大智龙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航海仿真、虚拟现实技术及应用、智能船舶关键设备及应用系统等创新研究和产品研发,2019年营业合同额达2500万元,实现了高效益、高质量发展。公司以“产学研深度融合”为特色,力求不断增强学校科研实力,为智能交通和智慧海洋等提供高科技智能化产品,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和就业机会,为国家交通强国和海洋强国战略提供技术支撑。

尹勇教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自觉、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忠诚担当的工作作风、勇于创新的科研追求、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在岗位上勤奋进取,勇挑重担,助力学生成长发展,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锲而不舍地努力为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建设贡献一己之力。

尹勇教授是我校几千名教职工中的一员,在他之外,还有许许多多常年工作在基层一线的教职工,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刻苦钻研、追求卓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展现新时代基层一线教职工的时代风采。海大的每位教职工都是最美劳动者,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向他们致敬!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