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我校召开2035发展战略规划专家咨询会

作者:王施宇 来源:政策研究室 编辑:王红莲 摄影:朱喜田 添加时间:2020-06-29 14:37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凝聚共识,听取专家学者对《大连海事大学2035战略发展规划》的意见建议,做好学校中远期的战略谋划,6月28日下午,我校在综合楼凌水国际报告厅召开2035战略发展规划专家咨询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瞿振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罗喜胜、清华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杨殿阁、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战军、清华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史静寰、天津大学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世斌、中国人民大学规划处副处长周光礼等专家学者受邀参会,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校学术委员会成员、二三级教授等参加会议。

党委书记郑少南从远虑与近忧、守正与出奇、擎画与落实等方面交流了对学校未来发展的思考与体会。他指出,谋划学校未来发展,必须要选好方向、少走弯路、跟上浪潮、长远设计,用远虑来化解近忧、于变局中开创新局,努力作出不可替代的独特贡献。他强调,学校既要坚守住我们的初心使命、传统优势,立足海事、服务行业不动摇,更要在发展具体路径上善于创新,谋求未来出奇制胜之道。他要求,要更加注重规划落地落实,强化对标对表,焕发强烈的事业发展意愿和共识,发挥上下一心、发奋图强的优良传统,为建设大师汇聚、英才辈出、学术卓越、开放包容的一流海事大学挺身而出,成就自己、改变未来。

校长孙玉清指出,战略规划是指导未来学校发展的总纲,对于学校长远发展影响重大、意义深远,专家们把脉指出的问题,直击本质、精准到位;提供的建议,客观中肯、符合实际,是学校抓好未来发展的重要参考。他强调,当前学校已经进入了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全校上下要以规划引领事业发展,明确未来发展的方向、目标、路径,保持昂扬向上的良好状态,一张蓝图干到底,不辜负时代赋予海大的历史使命,不辜负师生群众和广大校友的期盼,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副校长王小勇介绍了学校2035战略发展规划研究编制的有关情况,详细介绍了规划编制的背景和考虑,提出了规划主要依据的编制原则,并分别从历史方位、总体思路、核心战略、保障条件等方面汇报了战略发展规划的主要内容。

与会专家从不同的视角对学校战略规划进行了深入剖析,就学校未来发展定位与战略、主要思路与举措等,提出了很多独到的见解。专家们提出,要进一步明确世界一流海事大学的特征,突出战略规划的主题主线,进一步凝练战略理念;准确把握综合性与特色性的关系,加快传统优势学科转型升级;要注重改革创新,将改革创新更加充分体现在战略举措中,以改革促发展;要坚持开放发展,紧跟时代前沿,围绕国家战略实施,拓展办学空间,争取办学资源;要强化战略规划与五年规划、年度计划的有效衔接,建立配套的规划体系,一体推进战略规划落地见效等意见建议,为学校下一步完善战略发展规划提供了精准指导。

据悉,本次咨询会是学校广泛征求战略规划意见的系列举措,下一步,学校将通过多种形式,推动广大校友和全校师生员工更加深入地参与到学校战略发展规划中来,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汇聚多方力量,共谋发展。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